摘要版
  2012.01.22








近期活動

窮忙年代 -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 攝影展(1/7~1/20)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員山生態教育館「龍出沒注意!」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第四屆綠領建築師工作坊(1/31截止)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 從澎湖寒害談起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享綠生活:節能智慧王 分享居家省電秘訣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如果規定你的夏季用電要比一般人再少40%,你會怎麼做呢?不開冷氣,晚上點蠟燭不開燈,重回儉樸生活嗎?2011年的夏季,我所隸屬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辦理「節能四十」競賽,邀請台達企業員工,以及參與過基金會能源教育的師生家庭競逐,只要這個夏季的每人每日用電量比台北市2009年4至8月每日人均耗電量4.7度,還要再少40%,即可平分獎金。比賽讓我們看到許多節電創意與節能智慧,既能減下大筆電力,又不需降低生活品質。我親自走訪獲得「節能智慧王獎」的家庭:陳雅惠與陳奇生,看到許多有趣的節能撇步。

陳奇生家中以各種燈具營造溫馨的居家氛圍。(謝雯凱攝)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紅螞蟻〉

作者:楊家旺

當伙伴們都下山後,我分享了法伯在《昆蟲記》第二冊第九章的一個實驗。兒子,在寫信給你的此刻,我再一次翻開這一章,標題〈紅螞蟻〉的這一章,有一些文字片段,成了我當天印證並重覆法伯實驗的過程。例如法伯寫道:「在挖掘期間,牠不時去看看牠的蜘蛛,輕輕地咬咬拍拍牠的獵物,彷彿是慶幸自己得到了這個豐盛的食物。然後牠回到牠的地穴去,再朝前挖。」法伯也提到蛛蜂總是將獵物「放在植物叢上面」,不會擺在地上,我想,應該是比較不易被螞蟻發現吧!

法伯說:「當這個膜翅目昆蟲在地穴裡工作時,我把牠的獵物拿走,放在離原先存放處半公尺遠的空曠處。不久,蛛蜂離開牠的洞穴去看看牠的獵物,牠直接朝存放處奔去。」當然,這隻蛛蜂發現獵物不見了,「牠相信獵物已經不在那裡了,便用觸角拍打地面,慢慢地在四周搜尋。牠望見蜘蛛就在那空曠的地方。」接著,蜂蛛「猶豫的時間不長,獵人咬住蜘蛛,倒退著拉牠,把牠再一次放在離第一次存放處兩、三步遠的植物叢上,總是放在高處。接著牠又回到地穴去,在那裡挖了一段時間。」法伯後來又把獵物移了位置,因為他想知道蛛蜂會不會記憶精確地飛到新擺放獵物的位置,事實上就是如此,蛛蜂會精確記得新擺放獵物的位置,不會飛回舊擺放獵物的位置。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六)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我是負責撿熊大便的人,上次來我沒做過這個工作,頗感新鮮。黑熊大便不臭,但有的水分較多,倒是山豬大便氣味薰人。紅胸啄花叫聲像煙火,接連在我們耳中竄升。志忠走在前頭把一些種子網上的葉子先拿掉了。布農族默默的細心溫柔及貼心總是很感動人,我已經可以想像當我回到現實坐在書桌前仍會因為想念這種貼心而微笑。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航向太平洋,尋找人類的垃圾足跡(三)

作者:廖敏惠

記得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我的家人,不要再使用塑膠製品了!當然,在現今全球每年塑膠袋的使用量逐年上升的情況下,似乎是曲高和寡的想法。但當你仔細想過,一個你只會使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的塑膠袋,卻可以在這個地球上存在幾世紀不會腐爛,是否更應該思考塑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角色。

而過去常常有夥伴問我一直淨灘有什麼用呢?經過這次的海上調查,我要大聲的告訴你們,保持海灘的乾淨絕對是一件很最重要的事,因為,一旦塑膠垃圾在海上裂解成細小碎片後,就很難再透過清除工作還給海洋乾淨的海水;如果有一天當你走在沙灘上,掬起一把細沙,卻發現是一顆顆塑膠顆粒,那是多麼讓人傷心的事情。因此,當你走在路上或到海邊,請記得把看到的塑膠垃圾帶走,哪怕只撿一樣,只要開始行動,都不會嫌晚。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