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1.26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文化】龍,想像無垠

作者:詹嘉紋

神隱少女與白龍_圖片來源:httpblog.udn.comccchangg2631382腐爛神(河神)_圖片來源:httpwww.619k.commovdonghuaqian龍在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筆下,有著截然不同的詮釋,宮崎駿的作品常蘊含了守護山林、溪流與自然環境的理念,藉由描繪出一個個如夢似幻的場景,喚醒人們內心中對自然的渴慕和憐惜之心。這樣的概念在《神隱少女》中也十分鮮明: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骯髒「腐爛神」來到澡堂,清洗乾淨後現出了「河神」本貌;而處處幫助主角千尋(小千)的清秀少年「白龍」,本是「琥珀川」河神,可化身龍形,但河流在興建大樓被填平了,投靠湯屋的婆婆後,祂遺忘了自己的真名,經歷了一番風波,最後才在千尋等人的協助下,找回了潺潺流動的記憶。

精采內文

  【龍讀報】第20屆台北書展以「綠色閱讀」為主題

本報2012年1月2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2012台北國際書展將於明年2月1日至6日舉行,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的重點內容。書展將以「綠色閱讀」為主題,呈現新技術催生的閱讀行為的改變。

此外還將首次推出跨領域的「華文出版與影視合作平台」,希望促成華文出版品改編影視作品,同時活絡出版業與影視產業。

據悉,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將邀請人氣歌手盧廣仲作代言人,他將在書展期間為兒童朗讀。

精采內文

 
  【龍風水】以龍為名-台灣地名探秘

作者:葉人豪

桃園的龍潭鄉從字面的意思看來,就是指有龍出沒的潭水。在龍潭的市中心有一口大潭名曰龍潭大池,相傳這池子水面滿佈菱角,先民稱之為「菱潭陂」;而在潭的南方有一噴泉,泉穴有白石,即使經歷過多次的大旱,但潭水依然維持一定的水量,從不曾枯竭,如果久旱未雨,只要在潭邊祈雨就可以獲得甘霖,因此此潭又稱為「靈潭陂」。

真正跟龍有關係的是相傳有人在某風雨交加的夜晚,行經潭邊時發現潭中有黃龍出沒,因此又改名為「龍潭陂」或「龍潭庄」,龍潭的地名自此流傳下來。另有一說是閩南話的靈與龍相近,所以又稱為龍潭。

精采內文

  【龍讀報】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十)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看到動物是緣分,也總是在無法預期之時。

我想先前有梅峰解說員來都會遇見黑熊的原因主要是與我們選擇前來的月份有著密切關係吧?而這次,來了兩個梅峰的解說員,就一隻都沒看見!但至少,看到很多熊大便!一塊地方怎麼把你的心留住?是得問心還是問這處地方?

這幾天,慢慢的把現實丟到腦後,而今,現實在接近時慢慢沉重,但世界少了你並不會停止運轉,這世界上能做的事太多,但興奮之情過後,你真的認真的做下去的,是哪一件?

安靜疾走,聆聽動物聲響,山羊大叫,回應了我們。一念千里,心思在腦中轉,想念的那些人事從腦中叫了出來,清晰無比,卻又遙遠。山像正在泡溫泉般,被煙霧籠罩,仰頭白霧為底的山桐子,有許多剪影在其上挪動。走到有點累的五點半,抵達了瓦拉米山屋。

精采內文

※ 本報於1月23至29日一連7天推出龍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刊頭設計:吳宓思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