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03








近期活動

世界海洋日活動:「世界海洋日全民開講」研討會(6/3截止)
高雄鳥會「青山仙公廟、仙湖農場鳥蛙爭趣」(6/8截止)
《隨波逐稻》認穀工作坊! 邀您來種自己的米!
翻轉土壤-慣行農業邁向生態農業
【2012世界環境日】女性綠色交流座談會
低碳環保童玩日-6/9於台南市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行
6/8地球行動家成果分享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讀〈土蜂〉

作者:楊家旺

話說星期一到五,下班回家後的晚上,我大多數時間不是掛在網路上搜尋昆蟲的身份,就是掛在網路上閱讀昆蟲的生活史資料。再不然,就是翻閱圖鑑尋找昆蟲身世,或者閱讀昆蟲生活史的相關書籍。到了星期六、日,如前所述,多數時間都待在野外觀察昆蟲、拍攝昆蟲。這樣度過一週又一週,真是美好;度過一年又一年,實在太美好。直到前陣子,才突然意會到自己的「昆蟲成癮症」有多嚴重。於是開始了我的思考、反省與檢討。我該怎麼解決我的昆蟲成癮症呢?

W,我聽過幾位昆蟲觀察家(別問我是哪幾位)曾說,他們因為對昆蟲觀察痴迷,所以願意花幾萬塊錢到婆羅洲的熱帶雨林去觀察昆蟲,住得簡陋、吃得簡便,但是卻甘之如飴,原因是熱帶雨林的昆蟲總是讓他們迷戀不已、深深陶醉。他們住在國家公園木屋,開門就是熱帶雨林,每日生活,除了觀察昆蟲,就是昆蟲觀察。早餐前是兩小時的短程觀察,早餐後則拎著相機、帶足飲用水和簡便午餐,一出門就是超過八小時的長程觀察,直到黃昏才回到木屋。晚餐後,還有一趟約四小時的夜間中程觀察。一天下來比工作完後還要加班更累,但他們總是不以為苦,還深以為甘,每日重覆一樣的事,卻不覺單調。在雨林的這段時間,他們沒有週休二日,連日戰到回國前一天。他們的雨林昆蟲觀察,短的為期一週,長的多達一個月,實在至為瘋狂。

精采內文

 

菊不迷蝶蝶自迷:光冠水菊與樺斑蝶

作者:孟琬瑜;攝影:陳理德

每天至少有二到四隻樺斑蝶在庭院勾留 甚至從傍晚就在庭院的樹上棲宿

我在熹微晨光中翻開蝴蝶圖鑑,給方才醒轉,揉著眼的瑀魚指認,瑀魚見了幼蟲為恫嚇天敵而生一身艷麗警戒色與六根細長肉鬚的前衛造型,霎時清醒了,她並不驚懼,反倒哈哈大笑,也羨慕地說著牠們的蛹「佩帶」了一串美麗的「串珠頸鍊」。

不過兩週半左右,「立秋」過後某天晨起,水菊附近只剩一隻樺斑蝶,而後是剩下依舊安靜盛放的雪白絨球,僅有較顯戒慎的斯氏紫斑蝶仍偶爾來訪花,我聽見小咕嚕問把拔:「樺斑蝶為什麼沒有來?」,語氣中帶著一點失望,阿德說:「牠們或許已飛去某個地方,跳著求偶的舞步。」

精采內文

 

身邊

作者:湯為荃

我們都好喜歡這片綠地。我們在綠地上睡覺、唱歌、玩遊戲。

精采內文

 

【車諾比的悲鳴】孤單的人聲(一)

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譯者:方祖芳

我不知道我應該說什麼故事──關於死亡還是愛情?也許兩者是一樣的?我該講哪一種?

我們才剛結婚,連到商店買東西都還會牽手。我告訴他:「我愛你。」但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有多愛他,我不知道……我們住在消防局的2樓宿舍,和三對年輕夫婦共用一間廚房,紅色的消防車就停在一樓。那是他的工作,我向來知道發生什麼事──他人在哪裡、他好不好。

那天晚上我聽到聲響,探頭望向窗外。他看到我就說:「把窗戶關上,回去睡覺。反應爐失火了,我馬上回來。」

我沒有親眼看到爆炸,只看到火焰。所有東西都在發亮。火光衝天,煙霧瀰漫,熱氣逼人。他一直沒回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