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08








近期活動

「看見.我們的故事」 西拉雅系列影展(7/7-7/22每週六日)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6/1-11/30)
遇見・織布男:將博‧里漢 個展(7/7~8/26)
2012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特展(5/22~8/31)
馬祖想念.島嶼想像──2012馬祖文學獎(7/16截止)
2012年海洋保護區國際研討會論文徵件(7/15截止)
綠色創新國際競賽首獎六萬美金!等你來挑戰!(10/31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讀〈寄生理論〉

作者:楊家旺

【讀〈寄生理論〉】攝於婆羅洲雨林確實是適合觀察昆蟲的地方,不過,心境上如何調適到合宜的狀態卻變得不是那麼容易。愈是出現驚奇的昆蟲,我的心境愈是起伏不定,我並沒有因此而滿足,反而變得更加貪心。心想,既然有這麼多令人驚奇的昆蟲,就肯定有更多還沒見過、令人驚奇的昆蟲等待我的發掘。我知道自己的心境應該更加悠閒自適才行,但知道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熱帶雨林之旅,顯然也是一位昆蟲觀察者的修行之旅。二十天的旅程不可能看盡所有令人驚奇的昆蟲,每日有所收穫就該心滿意足,明知能不能發現,許多時候是運氣,不能強求。但也明白只要多花一些時間觀察,就必然會多一些機會發現。於是,想了一大堆的道理、哲理來說服自己也變得沒用,自己就是無理地想要多看一些,多拍一些,多觀察一些。只覺這一切,唯有瘋狂最有理。

精采內文

 

老船長林阿和的故事

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老當益壯的林阿和,矯健的身手,筆直的身軀,實在難以想像是24年次出生的老船長。成長於冬山河出海口羅東清水的小村莊,太平洋戰爭期間常需躲空襲,也就錯失了就學的機會。在清水,買菜需走一小時的路,生活非常困苦。上有一位姊姊,下有九位弟妹,大姊到別人家幫傭,身為長子的阿和需幫忙挑水、取木材、忙農事、也需煮飯以及照顧年幼的弟妹。至今仍讓他難忘的是弟妹總是哭個不停,弟妹哭他也跟著哭,母親回來看到這種場景還會數落他。早期虱目魚苗尚未人工孵化成功,一尾魚苗可賣到二、三角,七、八歲就懂得跟著村人到河口捕虱目魚苗,貼補家用。

九歲父親到南方澳討海為生,舉家也搬遷至該漁村。早期漁業發達,做半年可吃一年,收入較陸上工作好很多,阿和立志要上船工作。四處請托,在十四歲時總算有機會上表哥與人合資的船上工作。第一次上船即暈到生病,藥吃了又繼續上船工作,每次上船每次暈,有時吐到屎尿都出來,無法吃飯,只能喝點菜湯。表哥多次勸他不要再上船,他說什麼也不願放棄上船的機會,小時候在清水的窮困日子記憶猶新,自己沒機會讀書,想賺錢供弟妹讀書,希望弟妹能出人頭地。

精采內文

 

飛閱台灣 一位空中攝影師的環境覺醒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齊柏林攝影師的工作照(照片由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1968年的聖誔夜,阿波羅8號從太空之中,傳回一張清晰的地球空拍圖。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能透過照片面對面端倪著,自己所生存的這顆藍色星球。

後續許多社會學者研究發現,這張被廣為流傳的空拍照片,基本上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大約有一個世代的環境運動者,多少是受到這張照片的啟發,了解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進而投入了環境保護的工作。

其實不用飛到外太空,許多人在第一次搭飛機時,也都會熱切地想從飛行器往下眺望,到底腳下的這片土地變成了什麼樣。常常有也發出像是「為什麼房子要蓋得這麼密」、「為什麼這條河的顏色這麼黑」這類疑問。

精采內文

 

【水資源地圖】缺水

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譯者:王惟芬

全球的缺水問題並不在於水的總供應量減少。雨水、溪水、河川和湖泊所帶來的淡水一直維持在12,500立方公里,而我們目前的用量仍不到其中的1/3。

問題在於降雨的區域和人住的地方搭配不起來。在許多人口密集的地方,可再生的水資源都不足,因而造成過度使用河水和超抽地下水等不永續的用水方式。人口增加、城市擴張,再加上偏好大量用水的生活型態的人數不斷增加,這些因素加總,造成嚴重的地區性缺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