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22








近期活動

2012 年「青年尬科學-聽、說、讀、寫 大擂台 PK 競賽」(7/31截止)
沙灘、海洋、fudafudak 永遠的天堂 年度音樂晚會暨文件展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6/1-11/30)
洄瀾海洋環境教育影展(7/13~8/24每週五)
氣候變遷之衝擊、調適措施南區座談會(7/24截止)
2012第11屆社區教育與農村發展工作坊--『小農與永續發展』
聽診器與鏡頭下的大地-從守護大城溼地談起 《退潮》紀錄片放映‧詩朗誦對談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袋裡乾坤:鵲鴝媽媽的巧思

作者:蔡是民

前些日子,把常用的綠色背包,帶到家裡山上那一畝田的旁邊棚架上掛著,因為背包長年承受我喜愛負重的習慣,背帶已有斷裂的痕跡,為求安全,我換了一個背包,原來這個背包我想放在田邊,仍可收納一些紙袋或雜物,還有我那個總愛上山來為果樹套袋或是三不五時來田裡採收的老婆,可以讓她順手就有東西可當容器。

不料,僅隔約4~5天,當我再上山,發現那袋子的底部裡竟已築了兩個巢,是用細的,類似細草根編織構築,看起來柔軟、溫暖,非常的精巧,回家趕快告訴對鳥類有興趣的老婆。果然她聽了覺得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直問:「真的嗎?在那裡?前幾天新聞有報導,大學生放春假,回來發現晾的衣服褲管有鳥來築巢,沒有想到我們也會遇上,快帶我去看。」於是我們一起來到山上的棚架,老婆特地帶了相機來紀錄,她直呼太神奇了!

精采內文

 

讀〈石蜂的苦難〉

作者:楊家旺

今天看了法伯第三冊第七章〈石蜂的苦難〉,有一段敘述挺有趣的:「天色一晚,如果蜂房尚未封閉起來,高牆石蜂便躲進去過夜。牠低著頭,腹部的尾端還露在外面,這種習慣是棚簷石蜂所沒有的。高牆石蜂的休息是一種近似於工作的休息,牠這樣的姿勢是為了堵住儲蜜倉庫的入口,防止黃昏或者夜晚時,有強盜搶劫牠的財寶。」高牆石蜂將自己的身體當成暫時性的塞子,堵住尚未密封的出入口,以防強盜或寄生,很實際,但想像起來也很滑稽。我特別喜歡這一句「高牆石蜂的休息是一種近似於工作的休息」,很美的形容,極富文學味道。

          【讀〈石蜂的苦難〉】攝於婆羅洲

精采內文

 

郭英釗和他設計的綠圖書館

藍天下的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那瑪夏的午後,倚坐在民權國小的圖書館裏,看著陽光烙下的圖騰,隨著木造結構的線條紋理緩步移動;書本的墨水味、融合著柳杉帶來的森林氣息,隨著微風徐徐穿越山谷,進到這樣的一個綠色閱讀空間,彷彿著定成為自然與人文結合的交響詩中,一個必然到來的音符。

位於高雄山區的民權國小圖書館,不只美得像一首歌,也是台灣第一座達到「淨零耗能」要求的校園圖書館。它是郭英釗建築師的最新作品,也是他十年來第四座綠色圖書館;不但最新,更結合了亞熱帶與溫帶建築的優點,成為往後綠色圖書館的新典範。

精采內文

 

【水資源地圖】供水減少

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譯者:王惟芬

大約有1/5的水來自地下含水層,這些地下蓄水庫的水量有些會因為雨水滲透土壤和岩石而獲得補充,但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少,地下水是不可再生的,而這些無法再生的「化石水」目前正不斷被開採。

儲存在地下含水層的實際水量難以估計,而且目前的用水數據也不完整,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世界上有許多地方都任意抽取地下水。主要是因為近年來灌溉用水需求提升,對水的消耗相當龐大。由於抽水技術相對便宜,而且費用低廉,也沒有太多法規的限制,因此光是在印度,就有超過2千萬口豎井被農民抽水。如今印度抽取的地下水是1960年代的5倍,導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因為現有的水井不斷乾涸,必須挖得更深或開鑿新井,使得新水源的尋找變得更加困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湯琇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