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裡乾坤:鵲鴝媽媽的巧思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袋裡乾坤:鵲鴝媽媽的巧思

2012年07月22日
作者:蔡是民

前些日子,把常用的綠色背包,帶到家裡山上那一畝田的旁邊棚架上掛著,因為背包長年承受我喜愛負重的習慣,背帶已有斷裂的痕跡,為求安全,我換了一個背包,原來這個背包我想放在田邊,仍可收納一些紙袋或雜物,還有我那個總愛上山來為果樹套袋或是三不五時來田裡採收的老婆,可以讓她順手就有東西可當容器。

不料,僅隔約4~5天,當我再上山,發現那袋子的底部裡竟已築了兩個巢,是用細的,類似細草根編織構築,看起來柔軟、溫暖,非常的精巧,回家趕快告訴對鳥類有興趣的老婆。果然她聽了覺得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直問:「真的嗎?在那裡?前幾天新聞有報導,大學生放春假,回來發現晾的衣服褲管有鳥來築巢,沒有想到我們也會遇上,快帶我去看。」於是我們一起來到山上的棚架,老婆特地帶了相機來紀錄,她直呼太神奇了!

再隔幾天再去看,母鳥下了一個蛋在左邊的巢裡,老婆帶了相機拍了之後趕快離去,因為不敢久留以免母鳥會有棄巢的情形發生,老婆把蛋的照片拿去和對田野調查經驗豐富的鳥友討論,那鳥蛋是淺綠色且雜有斑點,經仔細的討論和比對,謎底揭曉,是鵲鴝媽媽下的蛋,再隔兩天去看發現又下了一個蛋,據鳥友指導老婆說不要太頻繁出現在附近,因為怕有人的氣味,母鳥會有感覺,而且也怕引來貓、蛇等動物,成為鳥蛋或雛鳥的天敵。

這樣每次約隔兩天下一個蛋,總共下了四個蛋,我總是在清晨起床之後,先去觀察,像報馬仔一般告訴老婆和孩子,老婆負責拍照紀錄,並詢問鳥友,有一次大嫂上山看見鵲鴝媽媽從袋子裡飛出來,接著有一天老婆上山去為南瓜花授粉,驚動了母鳥,咻---飛出一隻鳥,眼尖的老婆認出是鵲鴝,這下確認是鵲鴝的鳥巢了。

四個鳥蛋未孵出時,今年雨水充沛,巢裡竟然長出10公分左右的土香草,經詢問鳥友是否移除?建議不需去拔除,以免母鳥驚覺有人來過,反而可能會棄巢,於是依照建議沒有去動鳥巢,繼續觀察紀錄:

據估算約在21天左右,清晨上山看見第一隻雛鳥破殼而出,我們用相機紀錄下來,當天下午第二隻雛鳥也成功破殼,黃口小鳥捲曲在巢裡,遇有聲音會張口乞食,因為不敢太頻繁觀察,第三隻鳥出來時沒有詳細紀錄,但第四個蛋沒有孵出來。

為了不敢太頻繁的觀察,鵲鴝築巢的消息只敢口述與親友分享,不敢帶他們到現場觀察,老婆則是拍了照帶到辦公室與同事分享,大家一起見證雛鳥成長的過程。

隔了約兩個星期,我從台北回來,上山觀察時,發現雛鳥不見了,只留下未孵化的鳥蛋,有種喜悅感,雛鳥終於長大了,可以自謀生活了。

門口常有鵲鴝來鳴唱或覓食,因為我喜歡種樹,這裡也有可以讓鳥有棲息的空間,也許初長大的鵲鴝雛鳥也會和媽媽一起在附近出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