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6








近期活動

「步」可不知「道」──陽明山蝴蝶花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誠徵助理研究員、專案助理
基隆七堵秀明自然農法一階課程:做聰明的消費者&花盆種菜(九月份假日班9/2、9/9)(8/30截止)
反核城市插畫海報聯展第一站,忠信市場v.s范特喜微展場(08/10~10/07)
財團法人樹谷文化基金會 招募志工(9/10截止)
屋頂音樂節╳陸君萍╳阿凱╳AMP台灣音樂環境推動者聯盟 特別企劃─【For a Better Tomorrow】明天會更好
九月底生態旅遊~自然學校(五天四夜 半自助旅行) 長野 蓼科・八岳・諏訪(9/1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幫朋友免費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我想我們會好好的

地球,藍色彈珠。作者:駱以軍

雖然
整片麥田的穗子都得了白化症
雖然
山無稜 江水為之竭
這樣的景觀真的在發生
雖然
有一天我們牽手去逛動物園
所有的班馬獅子長頸鹿大象
都用人類才有的表情在流淚
雖然
他們把髒汙的瀝青抹在少女白晰美麗的胴體
雖然
我們的腎上腺我們的淚腺我們的荷爾蒙小管
被他們玩成鏽鬆的水龍頭
每天溼淋淋鎖不緊所以變廉價的
這個被拍成了淫照的世界

精采內文

 

讀〈步甲蜂〉

作者:楊家旺

法伯說:「也許我可以寫一部有趣的書:《昆蟲的愛情》。以前這個主題就曾使我心動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我做過的記錄塵封在我資料堆的角落中。」我所知道的法伯,似乎沒有這樣一本專著問市,但我知道他《昆蟲記》第五冊的書名是《螳螂的愛情》。我想,法伯這些關於昆蟲的愛情故事,肯定分散地寫在了一系列《昆蟲記》文章的各個章節裏了。「昆蟲的愛情」這樣一個有趣的主題,我的書櫃上有不少本類似的著作,比如我特別偏愛的Olivia Judson《Dr. 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張永仁則出過一本《蟲蟲之愛》,還有朱耀沂教授的《情色昆蟲學》,以及中國大陸的任桑甲和余瑋合著的《美麗的性》。這些作品都探討不少昆蟲性事,都是非常有趣的作品。

精采內文

 

在台南騎單車 低碳生活好悠閒

作者:阿酥(部落格「今が人生の花だ。」格主)

「天氣還真是熱啊!」每到7、8月總是反覆出現這樣的感嘆,倒不是埋怨,反而帶著些許竊喜,因為能夠在連一片雲也沒有的青空下騎腳踏車,是我每一日的幸福之一。因為我住在台南,因為這個城市很小、天氣總是晴朗,所以才能讓我除了腳踏車之外別無其他私人交通工具。所以這樣子的感嘆,也算是一種「炫耀」。

每每在「爬過」7、8月這個汗流浹背的高峰後,就開始期待冬日踩車的舒適季節,不過還要小心秋老虎亂咬人,9、10月有時候比盛夏還燥熱。舉例來說,7、8月的熱度像是烤箱裡的新鮮麵包,熱呼呼、軟Q有彈性,因為水分足夠;但9、10月的熱度則是放回微波爐再加熱的隔夜麵包,空有熱度卻乾巴無味。不過,9月初有個特別的日子,就是我在台南騎腳踏車的起點,3年前機車故障後不想花大錢買新車,便先買台腳踏車將就騎,沒想到踩下去就一直到現在。

精采內文

 

《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完成資源循環-塑膠的矛盾

作者:Susan Freinkel;譯者:達娃、謝維玲

寶特瓶涵蓋了一個成功的資源循環必備的三大要件,使其他任何塑膠製品都望塵莫及。首先,多虧每年數十億支的生產量,它很容易取得;其次,它很容易再加工;再來,它有眾多的次巿場。全球製造商都吵著要取得更多的寶特瓶,好讓他們可以製造T恤、地毯和更多的新瓶子,無論是街頭拾荒者還是資金千萬的大企業,對所有從事資源回收的人來說,即使是一支空寶特瓶都有它珍貴的價值在。

儘管如此,大多數的寶特瓶是沒有被回收的。

以美國來說,我們回收的寶特瓶只占總數的1/4而已,就像在我打字的此刻,我桌上就擱了一支600cc的健怡可樂空瓶,像圖騰般彰顯著我的每日罪行,這也是為什麼在全國生產的約720億個寶特瓶中,有將近550億個最後都進了垃圾掩埋場或者被隨意丟棄,這是足夠為每個美國人織出3件毛衣的聚酯纖維量,也是足夠為120萬戶家庭提供一年用電量的能源總和。無論從什麼標準看,550億個廢寶特瓶都是極大的資源浪費。

這是另一個「塑膠的矛盾」,寶特瓶是資源回收中最成功的故事,卻也是最艱鉅的挑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湯琇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