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9.30








近期活動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徵才(10/15截止)
2012大林蒲國際公害攝影大賞(11/1截止)
萬安24節氣生成之農田風景攝影比賽(11/15截止)
2012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生態講座「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的保育與管理」
鳥類攝影專題講座 「偽裝術-從鳥類的偽裝、保護色談如何拍鳥」
2012臺灣環境教育講座:丹麥環境教育分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東港溪-北京打造古文明工作假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讀〈性別的分配〉

作者:楊家旺

我在不停歇的雨勢裏,讀法伯的《昆蟲記》第三冊第18章〈性別的分配〉,並寫信給妳。W,法伯在這一冊的最後幾章裏,似乎努力在探討蜂類性別上的一些奇妙,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他統計了樹莓樁裏的三齒壁蜂所產下的卵,順序上有沒有性別的刻意排列?我將法伯發現的三段樹莓樁裏的雌(F)、雄(M)排列,抄給妳看,看妳有沒有辦法發現這些順序的規則性。
第一段:FFMFMFMMFFFFMFM
第二段:FFMFMFMFFFFMF
第三段:FMFFFMFFMFM
法伯說,這裏頭的順序似乎很隨機,不明確。

但之後,法伯卻發現其他種類的蜂,產卵的順序與性別息息相關。比如說齧屑壁蜂會先產連續好幾隻雌的,再連續產好幾隻雄的。比方說先產7雌,再產5雄;先產5雌,再產3雄;先產6雌,再產1雄……。至於三室短柄泥蜂,則是雌雄分組,比如若是這一批產雌的,就整批全是雌的;另一批產雄的,則整批都是雄的。

精采內文

 

肩膀上的幸福

作者:吳俊德

瓦拉米步道並不陌生,因為5年前就曾走過這條路,而那時是跟仁武國小的同事;阿智、志隆還有我那讀幼稚園未滿6歲的小琦琦。5年前的她不止走到此刻休息的地方,而是來回走完整個步道。當時的她還無法了解「距離」是個什麼東西,只知道跟著大人的腳步往前走,時而像個賽跑的小選手衝到最前面;時而像個探險家停下腳步看看路邊的小花,興奮的告訴所有人她的發現。雖然說新奇的事物總會逗得她露出愉快的笑容,儘管是慢慢地走,休息的次數也不少,然而14公里的路程以她小小的身軀總是個大大的挑戰。太陽被黑夜追趕著,時間還是得拖著你疲憊的腳步繼續往前走。沒有問她累不累,但從自己抽動的大腿肌和腫脹的腳底板也能猜想到她的狀況。可從頭到尾沒聽她說過一句抱怨的話,頂多用渙散的眼神,透露出她此刻的精神。

小琦琦最喜歡坐在我的肩膀上了,就算不安穩的步伐所產生不舒服的顛簸,必須繁瑣的每一步都扭動身體來調整重心,甚至於,有一回大概真的太累了,就在肩膀上睡著了,好幾次的晃動差點讓她掉下來,她還是要我背她繼續走,不用停下來休息。每一次當她要求坐在我肩膀上,我總認為她在找機會偷懶,同時自以為是的想:帶著小孩真是麻煩,老是要求這、要求那的,小孩子應該接受磨練,不可以太輕鬆,當然,這也包含因為負擔她的體重而感到不舒服的藉口。總之,對她的要求總是不斷的拖延及敷衍。可是就在這5年後同樣的小路上回憶起這過往,最令我懷念及深刻的記憶竟然就是她坐在我肩膀上跟我說說笑笑的時光!曾看過一本兒童繪本,書中就用甜蜜的負擔來形容她的孩子,這是多麼甜蜜的負擔啊!

精采內文

 

【 瓶裝水的真相】問題潛伏在瓶蓋之下

作者:彼德‧葛萊克(Peter H. Gleick);譯者:戴雅秀

為什麼我們要買瓶裝水?它在哪裡來?我們瓶子裡裝的是什麼?瓶裝水跟自來水一樣安全嗎?還是更安全?那麼塑膠呢?我們把瓶子丟掉以後,這些瓶子去了哪裡?使用瓶裝水對地球環境和社會的影響有那些?飲料行業告訴我們,瓶裝水僅僅是一項簡單的商品,就像其他食品產品一樣安全──自來水除外──一項安全又有法律保障的選擇。環保團體告訴我們瓶裝水是企業的陰謀,意圖將水這項寶貴的公共資源私有化,瓶裝水甚至不比我們的自來水安全。真相,到底是什麼?

瓶裝水的故事是一個大數目的故事:出售數十億加侖或公升;10億支瓶生產、使用、並扔掉;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幾十或幾百萬噸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獲利10億美元。但,這本書也是一個關於全球近10億人沒有獲得安全和負擔得起的飲用水的故事,每年,數百萬人因為與水有關但可預防的疾病而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小孩子。

精采內文

 

能源教育2.0 –回歸生活本質的能源教育

作者:江慧儀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專案總監、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常務理事)

圖/永安國小低碳綠校園和那馬夏由建築師主導的校園設計有明顯不同,更以教育功能考量出發,新校園將地勢落差視為資源,成為發展槌球運動的場地。

民權國小是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學校,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資助下,這座相對低碳的綠建築設計不僅是一個當地的教學中心,未來也將扮演著社區防災與庇護的場所,準備與當地社區一起面對未來更多挑戰。到過民權國小的人,一定會讚嘆與好奇學校與工程單位如何克服艱難的交通條件,完成這座美得讓人不想離開的校園?吳庭育校長幽默卻感人的故事雖然此刻聽來輕鬆有趣,相信重建歷程背後卻藏著莫大的壓力與困難。沒有過人的毅力與全校師生家長的團結,很難一步一腳印地整合在地資源、尋求外來支援,重建校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邱姿蓉專案經理則透過分享國家地理頻道的紀錄片分享建築師團隊與基金會如何克服脆弱危險的災後道路運送物資建材、考量到教育的需要、又要兼顧友善環境的訴求,而讓教室和圖書館都成為既省能又有在地特色的綠建築。

台南後壁區的永安國小雖然並非災後重建學校,但在新校舍的重建上融合了節能的建築設計,讓學校本身就是一座大教具。在經費有限的限制下,卻反而能營造出低調樸實之美無論採光、通風、用水等,都呈現符合當地文化與環境的親切感。孩子們在課堂中不需空調,有的是稻田、湖光與大環境互動所產生出來的舒適微氣候環境。看到這兩個風格不同的學校,參與者都讚嘆,在這裡學習的孩子們真幸福!而如此節能、善用在地能源與資源的學校,相信能夠引領孩子們從生活中認識能源,也更能面對因為氣候變化引起的各種生活挑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