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14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石化王國的代價:六輕鄰近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
生態講座「陸封型陸蟹的行為適應策略」
2012年國際立體綠化樹木移植技術交流研討會(10/22截止)
《社情漫畫:公民的肥皂箱》原畫作品展(10/02-11/11)
新方舟計畫-棲地保育不能沒有你
【小出裕章講座】許孩子一個安心的未來
2012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18)之青年預備會議(10/15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無色無味手足無措地紀錄著〈311〉

作者:楊偲維

森達也小輯311 劇照,紀錄片雙年展提供看著由森、綿井、松林、安岡等四人共同製作的〈311〉,我竟然錯覺以為是第一次看見日本災區的影像。去年3/11我在一個動保NPO工作,我埋頭聽著主管與同事討論災情與捐款,後來幾天我們也搜尋災區的動物消息,了解日本動保組織怎麼照顧災區的貓與狗,如今我卻得刻意回想,才能想起牠們身後的那片海嘯重擊之地。一年多以後的現在,我透過網路搜尋3/11下午2:46發生地震後的30分鐘,東北沿海發生大海嘯的過程錄像。發生了什麼事?以致於兩個星期後的東北沿海城鎮竟如〈311〉紀錄到的這般景況:被海嘯沖移走位的房屋、車子與船隻,沒有時間洗澡的自衛隊員,每天從家中跋涉到災害現場尋找失蹤親人(遺體)的倖存者。

去年山形影展的Cinema with Us單元裡,放映了20餘部與311有關的紀錄片,其中也包括這部森達也等人製作的〈311〉,當時有觀眾質疑它呈現了大家不想看到的畫面。看完影片的我很好奇,是什麼讓人不想面對?它觸犯了什麼嗎?

精采內文

 

讀〈產卵的調換〉

作者:楊家旺

法伯說自己年輕的時候,非常渴望與癡迷書籍,卻由於經濟能力的關係,很難得到這些書籍。他說自己現在「能輕而易舉地擁有,但卻不再渴望它們。因此,我不知道在我研究昆蟲性別的這條道路上,別人已經做了些什麼。」我認為法伯能獨立做昆蟲研究,樂在其中的精神,是非常令人佩服的,但科學工作,往往需要更多人的研究積累,彼此印證,交流,在別人的基礎上去建立更高更新的基礎,才容易得到正確的結果。話說回來,法伯靠著自己追根究柢的精神,竟也能找到如此準確的結果,實在令人佩服。但法伯在解釋狩獵蜂為什麼能這樣的時候,卻又產生錯誤了。

法伯說他在研究結束後,「知道了一位德國養蜂者茨耶爾松關於家蜂得出的理論。」這位德國養蜂者的結論就是「雄蜂產生於沒有受精的卵,而雌蜂來自於受精的卵。蜂王因此可以在卵通過產卵管的時候,經由受不受精,來決定產出雌蜂還是雄蜂的卵。」當我讀到這裏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原來在法伯的時代,已經能正確解讀蜂類為何可以精確控制產下雌卵或雄卵的原因了。但法伯卻對這個結論不以為然。法伯說,若是如此,一定有一個「儲存精液的器官」。法伯透過解剖,並沒有找到這樣的器官。但細心的法伯,再次透過放大鏡等更精細的觀察過程,「終於發現了泥蜂、隧蜂、木蜂、熊蜂、地蜂、切葉蜂具有他所說的那個器官。」(法伯,這下子您總該相信這個論點了吧!)

精采內文

 

環保,是為誰好?我讀《環保一年不會死》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三民國小老師)

我並不是一個環保聖戰士,也沒有很專業的環保知識,日常生活中無止境的循環著:不停的消費,消費大部份是不太需要的東西;接著是不停的浪費,浪費時間、浪費金錢、當然也浪費生命。

我和多數人一樣,陷入「消費拼經濟」的迷思,五花八門的東西,總令人大腦失控,環境與能源意識,變得遙不可及。結果是,日子沒有變糟,但也沒有更好。我以為我也過著美好的生活,但其實現在想想,我應該可以過得更好,關鍵就在於「如何定義美好」。

《環保一年不會死》,讓我對經濟及環境有重新的認識,這兩者的觀係,既微妙又緊繃,各有各的擁護使者與立場,對於生活品質、勞工健康、社區營造、環境維護、生態平衡、珍惜資源等各方面,作者給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機會:在這多面向當中,是否可尋找到一個平衡點?讓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能有更安全、更幸福的日子?

精采內文

 

【瓶裝水的真相】一場品牌、潔淨、健康的黑心騙局?

作者:彼德‧葛萊克(Peter H. Gleick);譯者:戴雅秀

一個真正偉大的廣告可以說服我們付出1,000倍以上的代價,去買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例如,水。事實上,瓶裝水的廣告不試著去賣水:他們賣的是青春、健康、美麗、浪漫、地位、形象,當然,代言人、性和恐懼。瓶裝水廣告的典型口號是述說故事:

不能沒有它。──達沙尼。
遠離污染,遠離酸雨,遠離工業廢物。──斐濟水。
喝得聰明,活得更長。──波蘭泉水。
你的天然青春來源。──依雲。
我苗條身材的合作夥伴。──礦翠(Contrex)。
相信每一滴水。──金利(Kinley)。
內在清潔,外在美麗。──羅切塔(Rocchetta)。
最古老的方式保持年輕。──無限水(Infinity Water)。
內在的喜悅。──水城堡(Aqua Castello)。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