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23








近期活動

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 & 攝影師來台講座(12/26 ~ 2013/1/8)
反核城市插畫海報聯展第三站(台南10/5~12/31)
想得美:生態生活的想望 (Dare to Dream: An Aspiration for Eco-Living)
《生火˙生活 LIVING MATTERS》 安君實&拉飛邵馬 漂流木創作聯展(12/8-28)
守護多樣.生生不息:2012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募集中!
亞太綠人聯盟 誠徵一名正職秘書
《拆除前夕- 論壇與跨年聲音表演》陳界仁策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寫一首詩不如,罵一聲幹給你。

有河書店即可擦,玻璃詩(2012/12/13陸君萍)

作者:有河書店

有河玻璃詩已經六年了,我常常在心裡盤算,是否有更新鮮、更突破格局的寫法呢?尤其近年來,島上出現許多令人髮指的亂象,我始終想讓玻璃詩有更多參與社會的機會,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發聲管道,但我們不能因為聲音微弱就放棄。還有另一個重點,我也很不願意讓人誤以為,詩只能是風花雪月而已.....

在這樣的盤算中,我的腦子裡浮現出一位熟到快爛掉的熟客的倩影(與英姿):陸君萍(又稱陸君或太后)!其實太后算是音樂圈的人,不常寫詩,但是根據我對她的了解,她常常參加遊行抗議,並且可以將深刻思考化為文字,因此我想,說不定她能寫出一首突破格局的玻璃詩?!

精采內文

 

讀〈本能與判斷力〉

作者:楊家旺

由於法伯在《昆蟲記》實驗了不少關於狩獵蜂的「本能無知」和「本能差錯」,致使我們可能這麼想:「昆蟲是不是不知變通?」法伯的問法是:「我們能把昆蟲比作機器嗎?」法伯自己的回答是:「這種思蠢的看法我可不能苟同。」換言之,即使狩獵蜂對於某些狀況不知變通,近乎愚蠢,法伯仍不覺得祂們像一具機器。因為,另一些角度看,昆蟲不只能力超群,而且知所變通。

精采內文

 

快樂雞:輝要無毒菜園的除蟲工

作者:林子

多少年,不曾見過雞、鴨更別說是鵝,能不怕人,自由自在,昂首闊步。

在土城彈藥庫裡的輝要無毒菜園,雞、鴨、鵝,就是這麼大器,甚至,加起來近六十隻的族群,大方地瞪著我,彷彿他們才是主人。

問我,都不做事,闖進來幹甚麼的?

在這裡,雞,是養來吃蟲的。不是給人殺來吃的。

精采內文

 

【蘋果教我的事】不起眼的,卻改變世界的書

作者:小野(具有生物科學專業的作家、媒體人)

這是一本看起來薄薄的很不起眼的書,封面上的老人笑起來沒有牙齒,看起來就更不起眼了。

就像一棵長在牆角邊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一片掛在這棵樹上被蟲咬過的不起眼的葉子。或是這片葉子上的一隻不起眼的毛毛蟲。我們不容易去注意這些不起眼的東西,我們的眼光總是會被四周那些外表比較巨大的、色彩絢爛華麗的、聲音誇張的東西吸引。

然後,我們總是很習慣的思考,這些東西對我們有沒有用?哪些東西是有益於我們的?哪些東西是有害於我們的?然後,隨著時代的日新月異,我們又得加快了腳步去追趕那些新生的事物和工具。於是,砍掉一株不起眼的樹或是死了一隻葉片上的毛毛蟲就更微不足道了。

聰明的人類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模式,不斷擴張自己在地球上的生存空間,同時不斷的改造環繞在他四周的動物和植物,決定牠們的命運,要牠們大量繁殖還是要讓牠們絕種都是以人類的需求來考量,他們堅信自己的智慧超越大自然。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