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火˙生活 LIVING MATTERS》 安君實&拉飛邵馬 漂流木創作聯展(12/8-28)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火˙生活 LIVING MATTERS》 安君實&拉飛邵馬 漂流木創作聯展(12/8-28)

2012年12月04日
主辦單位:台灣原民故事館

《生火˙生活 LIVING MATTERS》
安君實&拉飛邵馬 Pasulange Druluan & Lafin Sawmah
漂流木創作聯展 Driftwood Exhibition

開幕茶會: 2012-12-08(六) 14:00
展覽期間: 2012-12-08(六)~2012-12-28(五)
展覽地點: 台灣原民故事館 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63號
開放時間: 週日至週四 11:00-18:00 週五週六 11:00-21:00

「原住民」是一個在現今社會中廣受討論且備受爭議的族群。然而,在社會體制裡,這樣的劃分使人們擁有的,究竟僅是一種對照和分類,或者真能夠牽引出另一道關懷與同理之心?探掘其內的絲微環節,隱隱滲出的真實則是那包裹著臺灣蜷曲而複雜的文化脈絡以及民族性格。同樣身在島嶼的每一個主體,朝向原住民的身分觀看時,是否提醒過自己,不要被字面及媒體的報導所役,撇除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僅僅單純由同樣身為島嶼居民的身分,去了解他們的深層文化和藝術風格?

另一方面,或許可以這麼說,居於社會邊緣和非藝術市場核心是所有原住民藝術家所面臨的困境,而正是這樣的弱勢和忽視,使得他們的作品在異化中有著屬於自身獨一無二的語彙。猶如生長於懸崖邊的花朵,即使所在環境迫其搖搖欲墜,卻有著絕佳的生命特質及不被草原上風景蒙蔽自我的韌性。

Pasulangen Druluan和Lafin Sawmah兩位新銳原住民藝術家將自身對於族群的情感和凝望,透過媒材的挑選而展現在作品的創作上。在媒材的使用,兩位年輕藝術家選擇了生長環境中最為熟悉的漂流木作為與自我談話的對象,在撫摸、雕刻、琢磨的過程下,將漂流木視為另一個擁有生命的個體,與其交流生命的感知。除此之外,在同樣的生長環境中,漂流木吸收了部落的哀愁、歡喜,和悲憤,而這些曾經的痕跡分毫未減,斑斑地落在木質的縫隙之內,與兩位藝術家的生長經歷產生交纏的共感,雕琢出無可替代的形狀和線條。

二位原住民藝術家們將部落給予自我的情感,細膩地描刻於作品之中,如此的傳遞除了可使得生活和藝術脈絡結合之外,觀者亦能在欣賞和接觸的體驗下,擷取到藝術家們表達的真摯心意,透過彷彿架橋一般的連結,遂讓作品與自我的人生經驗相互接軌。換而言之,二位藝術家們所創作的藝術,將不再只是與觀者自身無關的過路風景,而是在不同人生階段行經時,都能造成自體產生不同體悟的對應物件。此外,當更近一步地深層挖鑿後,則能於作品之中探索出,在藝術市場邊陲的兩位年輕創作者們勇於跳脫框架與解開疆界的決心。

[茶會當日備有茶點,兩位藝術家將與觀眾進行交流,歡迎大家一起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