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30








近期活動

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
笑擁101.跨年0垃圾
想得美:生態生活的想望 (Dare to Dream: An Aspiration for Eco-Living)
2013年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1/10截止)
跟著達爾文一同發現自然中的毫髮國度,【小達爾文探險營】
2013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
關渡自然公園兒童冬令營-溼地學園忍蛋班:嘟嘟鳥之謎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廣受讀者喜愛的[楊家旺]專欄,由於作者調整寫作計畫,本週之後,將改為不定期供稿,而不再每週刊出,歡迎舊雨新知一起繼續期待:)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美麗?怎麼說

作者:黃裕文(高雄市立福山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基金會義工)

紅色的大問號,問美麗灣也問天。反反反行動聯盟提供

哦!美麗
怎麼說
如果強橫地植入
外來口味
如果製造疤
好在大地袒裸的肚皮
展示縫合的浮誇

看往斷裂的海岸線吧
海離很近
不急
就像季節有風,風有飛沙
海有的是潮汐
遲早索回
轄有的美麗

精采內文

 

大巨腿螳的靜修動練

作者:楊家旺

還記得十幾年前,我買了一本魯米(Rumi)詩集《在春天走進果園》的精裝本。我肯定是在書店翻看了幾首詩,覺得喜愛,便買回家閱讀的。當時是按照頁序讀完或沒讀完這本詩集,或者隨意翻到哪一首詩就讀哪一首詩的情形,如今我已全無印象。但這本詩集肯定有十年以上未曾再被翻閱,不知積了多厚的灰塵,以致於此刻我都想不起詩集裏的任何一個詩句了。(實在汗顏)

在2012年08月出版的一本《需要多少才足夠:三坪小屋的樸門生活實踐》一書,我再度讀到魯米(Rumi)的詩句:「把知識換成迷惘困惑(Trade knowledge for bewilderment.)」。僅此一句,不過當我讀到這一句詩的時候,有一些關於魯米的印象被我召喚了回來。我想起他是伊斯蘭的詩人,詩句充滿了神秘感,且帶給我一種老莊似的哲思。

精采內文

 

我的從農之路,插秧後130日

作者:林柏宏

那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夏日,我還很小,暑假因為父母都要工作,只好跟著爸爸回三峽,爸爸去工廠,我則回老家給阿嬤照顧,阿嬤管不了好動的孫子,便任他在外面像野猴子一樣遊戲玩耍。

那時候老家附近還有很多田,附近還有很多台灣典型的鄉村景色,紅磚牆,木樑和黑瓦屋頂,如果家世好一點像我阿公家這樣,院子前面就會有個圓形的小魚池,中間有條陶瓷做的假鯉魚假裝躍出水面並從嘴巴吐出小水柱,魚池四周圍種著艷麗的牡丹、刺刺的蘇鐵和高高的椰子樹。

小時候最喜歡回鄉下老家,因為那往往意味著可以和堂兄弟們玩耍,而且快要有紅包可以拿了。但記憶裡的那天是暑假,只有我一個人百般無聊地在院子裡,太陽熾烈,都快把柏油路曬融化的樣子,遠方的馬路熱浪翻旋,出現蒸騰騰的海市蜃樓。我獨自一個小孩像個山寨主佔據著院子前的水泥圍牆做為我的堡壘,有時踩在圍牆上居高臨下,撐張了手臂走獨木橋,有時躲在後頭透過圍牆上的方格雕花,帶著不存在的軍隊偵查是否有不存在的北越士兵、西部牛仔或是隔壁叔公家的狗…

精采內文

 

【蘋果教我的事】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我經常問全國的農民,你們的身體可以結出一個蘋果、一粒米嗎?人類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自己開出一朵蘋果花。稻穗才能生出米粒,蘋果樹才能長出蘋果。主角不是人類,而是蘋果樹和稻子,人類只是輔助它們的配角。所以,請大家務必牢記這一點。

之前,我對自己種蘋果這件事感到很得意。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我只是協助提供一個適合蘋果生長的環境而已。在地球上,人類只不過是一種動物,樹木、動物、花卉和昆蟲都是人類的兄弟姊妹,都是在大自然中共生的生物。

我認為,人類必須更加謙卑。人類不是大自然的支配者,而是必須認為,人類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

假設上帝願意傾聽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心願。

有人祈願「希望全家都很富有,過著幸福的生活。」

假設上帝傾聽樹木、鳥和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心願。

上帝聽到最多的心願是什麼?

應該是「希望人類從地球上消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