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2.14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蛇生活】蛇蠍美人 「酸」上你的喉

作者:李詩婷

「欲滴艷紅的唇吻在你的身上,偽裝是妳的名 (酸)拴上妳緊固的喉;一飲而盡才返我紅酒般甘醇如妳。」──猜一植物。

蛇莓;Flickr CC授權;攝影者:judie35 (Chiau-Bun Ong)猜到了嗎?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植物就是「蛇莓」。 一聽到它的名字總會讓人產生「有毒」、「蛇吃的」、「美麗又帶刺的果實」等字面上的會錯意。可是,它既不是蛇的食物,長的又是平易近人的小巧可愛,甚至還可以食用呢!跟字面上給人的感覺完全是天壤之別。

剛開始聽到它嚇人的名稱,你是否也產生了遲疑而不敢嘗試品嚐它的滋味呢?深怕不小心胡亂吃就中毒了。果實嚐起來酸酸甜甜的蛇莓其實非但無毒,且還具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涼血止血、毒蛇咬傷…等多種藥用療效。

精采內文

  【蛇回來】 淡水溼地的變化指標 赤腹游蛇

作者:毛俊傑(國立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

赤腹游蛇在連續幾年針對同一淡水性溼地的赤腹游蛇與白腹游蛇族群進行生態研究後發現,這些溼地的蛇類,由於不像水鳥具有良好的遷移能力,對於環境劣化的生態指標性功能,相對較佳。以赤腹游蛇為例,當溼地環境逐漸劣化時,原本生得小、生得多的生殖策略,便會調整成生得大、生得少,來適應環境,利用子嗣體型上的優勢,來提高面對同儕時的競爭能力。

赤腹游蛇為半水棲蛇類,以魚類為主食,偶爾會捕食蛙類,生殖方式為胎生,每一條母蛇每2至3年生殖一次,一次約產下6~14條小蛇,幼蛇出生時間約在每年9月前後,為台灣低海拔淡水型溼地食物鏈中的高階掠食者,曾經廣泛分布於台灣低海拔溼地,在日治時期還曾經與另一種半水棲蛇類──鉛色水蛇,出現於養殖漁業造成為害的文獻報告中。但在今年8月,由林務局保育組所公告的新版保育類動物修訂的名錄中,雙雙成為新科保育類物種。赤腹游蛇的雀屏中選原因無他,就是全球動物物種保育所共同面臨的難題──棲息環境的大量消失。

精采內文

 
  【蛇生活】Delicious! 蛇給的豔紅誘惑

作者:葉人豪

《亞當和夏娃》阿爾布雷希特·杜勒作品(引自維基百科)蘋果與蛇的故事,當然指的就是《聖經》創世紀中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因為聽信蛇的讒言而偷吃禁果的故事。故事是這樣說的: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讓他們管理伊甸園,並告誡他們:「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但只有知善惡樹上的不能吃,吃了會死!」但狡獪的蛇慫恿著他們:「你們不一定死,那是因為神知道你們吃了就能明辨善惡。」於是兩人吃下了知善惡樹上的禁果,發現自己坦胸露體,便拿了無花果的葉子遮掩,神看到了便問:「誰告訴你赤身裸體呢?難道你們吃了善惡樹上的禁果?」兩人坦白是聽信了蛇的誘惑,於是神對蛇說:「你將受到詛咒,必須用肚子行走,且一生吃土!」並對兩人說:「女人你將增加懷胎的苦楚,且愛戀你的丈夫,丈夫也將管著你!男人則必須終身勞苦,才能從土地中得到食物!」並把兩人都趕出了伊甸園。(創世紀2:7-9、2:15-17、3:1-17)

五爪蘋果又稱為蛇果(引自維基百科)自此之後,蛇在聖經中也成為了「欺騙者」的象徵,蛇變成了罪惡的、邪惡的化身,小說、電影也都將此意象不斷的印入民眾的心中。其實在伊甸園的故事當中,蛇是惡魔撒旦的化身,在(啟示錄)20章的2節中提到:「龍,就是最初的蛇,又叫魔鬼,也叫撒旦。」這是蛇最初以神話的方式出現在記錄中,也是撒旦最初的形體。

至於後來為什麼會用蘋果來代表禁果,有一說法為當時文藝復興時代畫家喜歡在畫作中加入希臘神話的元素,而希臘神話中最出名的,就是引發特洛伊戰爭的金蘋果,這個誘惑的象徵被植入了伊甸園的禁果想像,因此蘋果便代表著知識、誘惑、墮落及罪惡的象徵;而在拉丁語中,蘋果和罪惡的音義也很相似(蘋果mālum、罪惡mălum),或許也是蘋果被視為禁果的原因之一。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9至17日一連9天推出蛇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刊頭設計:湯為筌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