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2.16

公益贊助

墣草園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蛇生活】追著眼前的豆豆 我停不住地滑滑滑滑滑滑滑

作者:賴品瑀

取自網路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機不離手、隨行隨玩,這樣的埋頭苦幹,讓許多聚會反而變成了「零溝通」的尷尬場面。之前網路上也流傳了一張有趣的照片,在某集電視節目《百萬大歌星》錄影前,多位藝人不約而同的捧著手機低著頭,而年輕的創作歌手韋禮安,卻兩眼直視前方的危襟正坐在畫面正中央,反而顯得格格不入,引發了網路上「是敬業,還是原始人?」的瘋狂討論,然而故事卻以唱片公司送了韋禮安一隻智慧型手機作結。

nokia 3310與貪食蛇其實,在智慧手機誕生之前,史上最強悍的Nokia 3310還稱霸手機界時,在單色的螢幕上,早已有個讓人低頭不起的小遊戲—貪食蛇。

在遊戲中,我們用這鍵盤上的2、4、6、8按鍵,上左右下的操控著貪食蛇的頭部,追逐著前方的豆豆,每次貪食蛇吃到一顆豆豆,牠的身體也就增長一些,牠移動的速度也逐漸加快,遊戲也越來越難,當貪食蛇頭碰到了自己的身體或其他障礙物,遊戲便告終結,也就結束了貪食蛇幾十幾百幾千分的壽命。

精采內文

  【蛇回來】 排排坐吃呱呱 赤尾青竹絲

作者:毛俊傑(國立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

赤尾青竹絲學生時代出野外進行夜間生態調查,看過眾多正在等待獵物的赤尾青竹絲後,總覺得牠們伏擊的地點在結構上有一些相似性,卻說不上來;直到開始教書後某一天晚上,發現學校實習林場中的赤尾青竹絲,總會在夜間像面壁思過一般,一隻隻彼此相距或遠或近的排列在林道邊的水泥牆前,並駐足於離牆面約15~20公分的地方。

赤尾青竹絲的翠綠體色與無毒的青蛇、灰腹綠錦蛇極為相似,使得這兩種無毒蛇也經常被誤認,而受到人們惡意的傷害。如果仔細觀察,你可發現後兩者與前間在體色上有個明顯不同的地方:赤尾青竹絲身體兩邊各有一條白色體側線,大約有六成左右的公蛇在體側線下方還會有紅色線,而且此一紅線有越往台灣南部越鮮豔的趨勢。

精采內文

 
  【蛇生活】我走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作者:許惠婷

在台北的華西街,吃蛇和殺蛇曾經發展成一種展演,蛇賣店內高掛著野禽的模型,門口的鐵籠內展示著巨蟒,滿足了饕客的獵奇心態。殺蛇秀也曾經是華西街蛇店的賣點之一,但隨著「動保意識高漲」,現場宰殺被看成是殘忍又落後的行為。

奇妙的是,面對所謂「殘忍」,我們不是選擇拒絕,而是將他們隱藏到幕後。蛇肉店老闆平靜地說「這幾年都沒做殺蛇秀了,政府說什麼很殘忍啊……」,他的表情令人難以分辨究竟是困惑或是不以為然。

除了滿足人類吃這種與生俱來又古老的慾望,現代時尚產業也把目光投到蛇的身上。不具備保暖等實際的功用,蛇皮還是能吸引消費者,或許還因為稀有而更顯珍貴。

Hermes、Louis Vuitton、Gucci等時尚名牌都有蛇皮製成的皮包、錢夾、皮帶、鞋子等產品。為了方便剝下這些皮,工人甚至會把蛇灌水漲成水球,或是直接用刀劃出開口然後像脫外套一樣把牠們的皮膚剝下。

我們或許很難對蛇這種冷血動物產生同情心,但希望在蛇年,人們能夠想到的不只是為了應景購買蛇製品,也能藉機瞭解一些對牠們的痛苦。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9至17日一連9天推出蛇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刊頭設計:湯為筌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