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2.17

公益贊助

墣草園

活動特區

按此看三本精采電子書!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蛇拜年】唯有更多人起身行動 未來才有希望

作者:陳瑞賓

歲末年初的交替,也是一個檢討與醒思接續工作的時刻。從2012下半年以來,我們深刻的感受到整個台灣社會的劇烈變化,讓我們焦慮不已。

旺旺中時的走路工事件、和壹傳媒蘋果的媒體戰,最後竟然成為收購壹傳媒的主要買家,引發媒體攏斷的質疑;統一超商因故中斷商業周刊上架,大家才發原來超商的貨架不只是販售一般的貨品,還包含了新聞自由;反對內湖慈濟園區解編保護區的開發案,公車廣告被迫中斷,讓我們看見公共議題在宗教影響力之下的虛弱。我們和您一樣擔心,當新聞自由變成商品,公共議題的空間被侷限。我們所關心的環境問題,將更難有效的傳達出去。保護環境的行動,將更難獲得大眾的理解和支持。

究竟永續發展談的世代正義,該如何實踐?預防重於治療的預警原則,總是比不上救災時的熱便當。在面對這麼多的環境問題,除了不斷的大聲疾呼、不斷的透過宣導、遊行、抗議、遊說、會議...來努力外,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守住我們僅剩有限的大自然?在環境教育法正式通過實施一年半之後,我們有那些進展是值得期待的?

精采內文

  【蛇生活】年年有蛇 天空才精彩

作者:吳岱芝

雖然很多人怕蛇,但你知道嗎,牠們是非常重要的動物,且在食物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喔!因蛇類也是許多動物們的食物,如果蛇類數量下降,有些以牠們為食的動物數量也會跟著下降。有一種以蛇類為食的動物,在牠們所有食物的比例中,蛇類就占了約70%,我們來瞧瞧到底是什麼動物這麼愛吃蛇!

大冠鷲

猛禽中,大冠鷲因愛吃蛇類,又被稱為蛇鵰或蛇鷹,雙翼展開後有些可達160公分;大家一般在開闊山林間抬頭仰望的老鷹,可以說大部分都是蛇鵰。頭頂有黑白相間羽冠,眼睛周圍至嘴喙有著醒目黃色更賦予蛇鵰一份充滿自信及王者架式風範。而由於蛇鵰胸、腹77部羽紋相似梅花鹿背、腹部的白色斑點,因此根據台灣鄉土鳥誌記載,早期獵人亦稱之為「鹿紋」。

精采內文

 
  【蛇拜年】春節掰掰之生肖特刊大完結

作者:莫聞(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圖片來源自網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從2002年2月11日除夕開始,環境資訊電子報編輯群開啟了「春節生肖特刊」的濫觴,就此開展了編輯們每逢過年前瘋狂編報的熬夜人生…更正,是優良傳統…

身為目前編輯室裡待得最久的正職人員,幾乎每年特刊企劃都參與到,就讓我來為大家回顧一下過往的生肖特刊吧… 2002年馬年,「馬與人」單元從中國傳說中的馬、台灣與馬的歷史淵源、馬場介紹,談到「報馬仔」單元的家馬、家驢(愛馬及驢)、哈特曼山斑馬、查普曼斑馬等,可說是歷年電子報談及馬最多的部分了。嗯,那時候的編輯們與撰稿者筆鋒都還很溫和,沒有虧到當年正在競選連任的馬市長。

彼得兔2011兔年,全台反對國光石化的運動如火如荼,許多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了環境信託,祕書長陳瑞賓寫了篇感人的拜年「每個人都能找到足夠的理由來保護大城濕地」,編輯夥伴更順勢介紹當年用信託守護英國鄉間原貌的故事「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的美好田園」,以及「彼得兔偷好菜」。意外的是,在籌備特刊過中發現了兔子有關的神明,「守護著雌雄同體的兔兒神」,有趣。

2012龍年,龍是自然界裡不存在的動物,要從龍年寫到生態確是不太容易,幸好,對近郊生態如數家珍的自然步道協會黃世仁老師,對他來說這可不難,於是有了這篇「植物世界裡的龍」。其他大部份文章則以「龍風水」單元探討特殊的地景地貌,以及人為活動如何衝擊。意外的是,藉著網路鄉民諷喻稱謂「天龍國、天龍人」來探討人對自然環境的看法,激起不少筆戰。

以上便是歷年生肖特刊的超級重點回顧了,在春節假期最後一天,您也看了今年同事們精心設計的蛇年特刊嗎,例如蛇禁忌、蛇象徵的災禍、抓蛇秀省思等等。十二生肖走完了,那麼明年春節特刊該寫什麼材料呢,您要一起來幫想想嗎?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9至17日一連9天推出蛇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刊頭設計:湯為筌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