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6








近期活動

2013亞洲華文新聞獎得主論壇(5/28報名截止)
綠人自然生態培訓講座「自然野趣DIY」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 後莫拉克的重建路:氣候變遷下的高山在地部落與其調適之道

[新書座談]有田有木,自給自足,邀請你一起看見台灣新農村!

國際流域治理規劃研討會

綠食育志工培訓系列講座「地球因吃而改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第二梯次廢核種子講師培訓 (5/28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滾出我的廚房 小強!

作者:朱慧芳(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土耳斯坦蟑螂春雨綿綿看來不是一天兩天就會真的轉晴,家中的浴廁和廚房原本就容易積水潮濕,遇到久雨多陰的季節,好像居家小蚊蟲和霉菌也多了起來,叫人煩心。廚房裡的小蟲蟲不少:小黃家蟻、米象、豆象、家蠅、果蠅、蚤蠅、煙甲蟲、嚙蟲都喜歡吃人類的食物,換個角度想,人類吃的東西跟牠們吃的東西一樣,只是牠們不用花錢買而已。廚房害蟲當中令人髮指排名第一的非小強莫屬。小強就是蟑螂,牠的學名是蜚蠊,荷蘭人在台南時就有文字記錄,描述糧米受到蜚蠊的危害狀況。蜚蠊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更名為蟑螂,變成小強倒是源自於港星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搞笑劇情。

小強喜歡喝水,這是為什麼牠常出現在水溝或是排水管附近。牠可以忍受三個月不吃東西,照樣能爬能飛,但若是缺水就只能存活一個月左右,所以要防堵小強出現的第一要務就是保持廚房乾燥。小強習慣在黑暗的世界活動,臨睡前將洗水槽或是烘碗機的水滴擦乾抹淨,並且堵住排水孔,可以阻絕牠們進入。廚房中的一小攤水就夠牠們開派對狂歡,如果廚房裡還有牠們喜歡的新鮮油漬,這裡掉一點那裡掉一點的食物殘渣,簡直就像對牠們發出熱情的吃到飽聚餐邀請函一樣。

精采內文

 

從環保展 找尋未來家園的設計圖

作者:林珮芸

一棵老樹帶給居民的並不是悠古思情的浪漫想像,而是未來空氣潔淨的保證,「未來」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市場,唯有一種產業異軍突起,欣欣向榮,那就是「環保科技產業」。全世界各大城市競相舉辦關於綠能概念的博覽會,希望用經濟力量促進更豐富多元的永續產業。

2013年日本最吸引目光的東京「新環保展」(N-EXPO)於5月21日至24日,於東京國際展示場盛大舉辦,該展從1992年「廢棄物處理展」創辦開始,至2000年改名為「NEW環保展」,今年邁入第22屆,甚至311地震發生之後的兩個月,此展還是依照原定計畫舉辦,因為所有人都瞭解,為逐漸惡化的環境找出未來解決的辦法,刻不容緩。

精采內文

 

覓食冥思的海洋

鯨鯊身上有星星斑點,又稱為星星之鯊,是海底的星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阿威


包圍的屋牆
天空斜斜恍若無聲的

成一座海洋
波浪觸動迴圈

巡航水域的鯨鯊
尋覓獵物探究匱乏
然而雀躍不足以滿足
饑渴的潛意識
虛幻真假雜陳的疆場
殺戮與憐憫肅然的並列

精采內文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小型空調選用必勝策略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住宿類的建築,包括住宅、小型旅館等,通常會採用的設備是窗型冷氣或分離式冷氣,建議最優先考量的是使用變頻機種,再以設備廠商建議的適用坪數選擇機型大小;當客廳或大廳空間較大時,可再研究一台大噸數還是兩台中噸數的效率較好;最後則是參考能源局能源效率標示選用適宜的設備。

能源效率標示分為1 ∼5級,1級表示能源效率最高,是最優的家電;詳細內容可參考能源局網站資料。也可以更進一步,參考各型冷氣機的能源效率比值(EER)對照表選擇節能的機種,數字越高越節能;選用箱型冷氣時,水冷式的能源效率比也優於氣冷式的機種。

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賴柏維‧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