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近期活動

201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海峽兩岸生物多樣性影像展」
新北市102年度中小學環境教育紀錄片甄選暨出版計畫

【樂活在這裡】6/8羅斯福路林蔭大道願景工作坊(6/5截止)

《海洋塑化記》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福島媽媽的廢核願望」分享會

新生南路林蔭大道競圖活動

只管「列管」,其它「不管」? 台南市老樹維護的問題探究與公民如何參與守護之道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你也可以! 打造屬於自己的生態村

作者:林珮芸

我們都愛綠市集,但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將這樣共好愛護地球的美好氛圍延伸至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關注的,正好就是生態村(eco village)的出現。因應石油危機與糧食問題,有越來越多人希望靠自己的努力,降低生活的碳足跡,這樣的概念擴及建築、飲食、能源、農業,甚至是孩子的教育問題與信仰價值。

在歷史上這不是首度出現的風潮,早在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1817-1862)的《湖濱散記》一書中,就曾多次提倡不應該為了發展經濟而破壞環境。梭羅崇尚大自然,主張返璞歸真,強調簡單生活,重視精神層面,被歸為自然主義者。1845年,梭羅28歲,他在華登湖畔(Walden)自己建造離群索居的木屋,房子大小約10X15呎(約4.2坪),有閣樓有爐灶,僅花了美金28元材料費,一住兩年多。雖然離群,梭羅的生活並不封閉,他還是會走到鄰近村莊散步,甚至農耕之餘回小鎮打打零工。

精采內文

 

說起鳳梨的這些與那些

作者:湯為筌

相傳百年前關子嶺地方流有「仙奶泉」,可治百病。但此泉水終年被龍虎鎮守,故常人無法接近其泉水。某年, 瘟疫肆虐。年輕男子得神鳥幻化之女郎協助,向太陽神借得金鎖以鎮龍虎。由於龍虎被金鎖鎮住, 眾人得以取泉水治病,往來者便絡繹不絕。

然而,借金鎖時效已屆,瘟疫卻尚未完全平息。年輕人和女郎不欲返還金鎖,太陽神便把他們變成鳳梨。 現今關子嶺仍有「水火同源」的奇景,據說是龍虎至今仍被金鎖鎖住的痕跡, 關子嶺的鳳梨也開始多了起來,合該是年輕人和女郎的子子孫孫吧。

精采內文

 

八斗子天然海岸的記憶

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以路第一次主持節目,跟母親合照於八斗子海岸(2004年)2003年草創蝦冰蟹醬之時,為了開發海苔冰品,原以日本進口的海苔粉試作,母親試吃後,說八斗子海邊的海苔味道比進口的好,又不用成本,隔天母親就獨自前往海岸採海苔,並自行將海苔曬乾磨成粉交給我試用。來自八斗子海岸的海苔,味道清香,色澤翠綠,讓蝦冰蟹醬的海苔冰品系列成為長銷品。而母親也是基隆第一位將毫無經濟價值的海苔曬乾研磨成粉未,再添加至各種產品的人。目前在基隆這種海苔粉除了做成了海苔冰,更加入牛軋糖、糕餅上,也成為OTOP基隆的特色產業。

母親除了自行研發了海苔粉,在四、五十年前也與業者合作,將在漁村漁家自用甚至餵豬用的飛魚卵,變成經濟產業。母親沒讀過書,卻栽培了八斗子漁村第一位留美的博士、教授,也讓多款原不具經濟價值的水產品變成經濟產業。我雖沒有母親般聰慧,但母親所留下來的做事方法、事業基礎卻是無價的,遇到難關,隨時想著若是母親還在,她會如何建議我、她會如何做?如此一想,就能充滿能量,繼續克服一關又一關的人生課題。

精采內文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找出室內空氣品質的三大問題來源、六大污染源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化學性問題則包括裝修所產生的甲醛(HCHO)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等有害人體的氣體為代表;此外,用來驅趕害蟲的噴劑、殺蟲劑、殺菌劑、清潔劑等,甚至是芳香劑,也都是室內常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來源。

生物性則是室內的蟲蟻、塵蟎和漏水潮濕所產生壁癌的黴菌為主,其他包括腐敗食物(廚餘)、潮濕家用品,甚至人體所造成的病毒、細菌和黴菌等微生物的生長;而室內盆栽植物產生的花粉,人體或寵物體味、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等,也是生物性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

國際知名且重要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機構─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簡稱 NIOSH),針對建築空氣品質問題的調查研究顯示,其污染源有六大類:(點擊圖片,將可看大圖)

圖片來源:《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賴柏維‧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