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近期活動

2013年陽明山蝴蝶季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 原住民族土地生計知識的重建與傳承:面對的阻礙與突破之道

《守護寶地大作戰》新書分享會

【日日享綠系列講座】台中舊城區的綠色生活地圖

永續生態講座- 6/18(二) 如何安全的享受戶外休閒活動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徵求1名全職社區經理人

2013「自然生態學習網」生態新聞達人比賽(6/17日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信託中心-「海洋環境議題與行動」專案執行(2013.06.26截止)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產地到餐桌的糧食之路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糧食危機,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大家都會以為不論哪一天,有錢一定買得到食物,真的是這樣嗎?

廖靜蕙攝影

我們的食物大部份是仰賴進口的,危機來時,不只是有錢買不到食物,更重要的是,窮人買得起嗎?如果窮人買不起,那社會還能安定嗎?其重要性,不是單純的只有「東西是否足夠」而已,還有背後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會問題。

多吃在地食物,不只是要減少食物里程,更重要的是減少對外國的依賴。依賴愈多,一旦國外發生天災,我們的食物價格,馬上跟著變動。當然經濟也跟著搖擺。糧食自給率過低的可怕,本來我也無感,後來慢慢接觸此問題之後,才發現:用浪費台灣的自然資源,來拼經濟成長,真的很令人痛心。經濟成長的果實,不但勞工無感,環境更是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如果台灣的農業發展起來,不僅可以不必仰人鼻息,也能留住文化!文化,是多麼重要的資產!我們不是做不到,而是政策是否適時、適地的發展!否則,不要說是糧食危機,有一天,什麼危機都會到來。

精采內文

 

遇見。吳寶春大師推農民保種

作者:munch

吳寶春師傅以保種作物的刺蔥,搭配台灣小麥發酵的老麵,製作竹枝烤麵包,刺蔥麵香合而為一。簡天才師傅則用多種保種作物,施展法式廚藝,製作甜菜根壽司、蔬食沙拉、洛神汁甜點,樣樣鮮美。

郭華仁老師則解釋,在跨國企業掌窩全球種子之時,原始種子快速消失,不僅造成食物的齊一化,也讓各地適生的種子,面對巨大的挑戰。

精采內文

 

斑腿樹蛙觀察雜記

作者:楊懿如(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演化所副教授)

6月1日星期六晚上,氣溫約攝氏27度,晴天,感覺是適合蛙類活動的夜晚,於是我和我先生來到離家不到30分鐘車程的桃園楊梅高榮濕地,十多年前我們曾在這裡發現許多台北赤蛙,好久沒來了,不知道台北赤蛙可好?結果,滄海桑田,找不到以前曾去過的溼地,倒是聽到一個池塘有不少貢德氏赤蛙鳴叫,停下來觀察,意外聽到路旁竹林傳來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叫聲。

attachments/201306/4855382563.jpg

於是我們循著聲音,穿過竹林,來到一處分布大大小小水桶的菜園,這是典型的斑腿樹蛙分布環境。

精采內文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微觀的綠建築永續精神:綠建材的設計思考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大部分人可能很難想像,一個建築物在生命週期裡對能源與資源的消耗有多驚人!以建材為例,運用在建築裡的建材何其眾多,但地球上很少有什麼資源是可以不經加工便直接拿來當建材的,《東西的故事》(The Story of Stuff)告訴我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東西,在到我們手上之前經歷原料開採、生產製造、銷售配送,也許早已繞行地球好幾圈了。

我們在逛建材或家具展時,會看見「綠建材」這個名詞,根據1992年國際學術界下的定義,綠建材是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綠建材的思考,就像是微觀的綠建築永續思考精神,其中包含了採集、製造、運輸、回收、工法、性能,甚至到健康各個層次的考慮,必須面面俱到,缺一不可,我們把序章綠建築的定義改成綠建材也一樣說得通。

台灣綠建材標章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賴柏維‧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