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近期活動

2013/06/23農陣夏至募款茶會
6/24(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綠食育志工培訓系列講座「綠行動的創意實踐」

【主婦好學堂親子講座6】6/24(一)10:00-12:00-餐桌上的溫柔革命!/陳惠雯

2013土城普安堂研討會

7/5[看見濕地夢土] 影片放映暨座談會(梁皆得導演與談)

第四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信託中心-「海洋環境議題與行動」專案執行(2013.06.26截止)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放下高薪也要完成的事:從無農藥農法中,找回米的純真味!

作者:吳淑蓁、陳人平、張雅婷、謝嘉玲

退休後,你的夢想是什麼?找個清幽的山頭養老?環遊世界五大洲?還是上太空旅遊,「江山米」創辦人謝鵬程的退休願望是「回老家種田」,但他等不及退休了。

在嘉義縣布袋鎮江山里長大的謝鵬程先生,國中時即離鄉背井北上求學,大學畢業後,便在台北從事機械設計的高階職務,僅有假日才能回家探望父母。「每次假期結束,踏出家門時,回頭看到父母不捨的眼神,讓我知道,回家種田這件事不能再等了。」謝鵬程述說起當初毅然決然辭退返鄉的原因,還是不免感傷。

慣性農法在農藥的濫用上,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謝鵬程有鑑於工作時期,經常接觸化學相關工廠,深知台灣已飽受化學毒害污染,出於愛鄉惜土的心,他希望在自己家鄉的農田,使用無農藥的生態農法耕作。不料,反對最強硬的,是他最愛的父母親,在經過他不斷地溝通與堅持之下,父母親決定先給他二分地試種,謝鵬程並不放棄,就在這僅有的二分地上,替自己插上了理想的秧苗。

精采內文

 

沒有鹽巴的味道

作者:Ingay Tali(馬太鞍部落青年)

昨天,去吃了一個巷衖裡的「原住民風味餐」。

滿滿的桌上,擺著以鹹豬肉、溪蝦溪魚、芋頭、樹豆、雞肉為素材的食物,我們很用力的吃,卻絲毫吃不出所謂「原住民風味」到底在哪裡,甚至,連一般熱炒店、夜市的時板烤肉,都可以很輕易的幹掉這裡任何一道菜。

老闆不斷的詢問:「你們有吃過樹豆嗎?你們那邊比較少啦!」「我們原住民的菜,你們吃的還習慣嗎?」

確實,這麼樣完全嗅不出「原住民風味」的風味餐,還真不習慣。而,對於出生地就以樹豆為名的自己而言,也從來沒吃過這麼沒有樹豆味的樹豆!連無湯不成餐的習慣,都在一舉匙即是滿口中藥味的「原住民風味」排骨湯後被迫中斷,更不要說每次上菜,竟然都要用手指「嘟」人而不是開口提醒那樣的不舒適......

那樣的不舒適,一直延伸到深夜,喔,說的不只是菜,說的是我們。

那到底什麼是「原住民風味」?或者,「原住民」又是什麼?

在部落,大家最喜歡烤火,晚上聚在一起唱歌談天。

精采內文

 

站在對立面的合作關係

作者:朱淑娟(獨立環境記者)

另外一個例子是中科四期去年計畫生變,原來要進駐的廠商友達不來了,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宣布中科四期轉型為機械園區,園區用水估計因而下降,他認為這是一個對土地友善的決定,理當受到肯定。

但我卻認為,中科四期計畫生變是整個決策過程出了問題,應回到源頭去檢討,不只是在過程中做枝節的調整而已,那段期間跟朱敬一的筆戰也在所難免(他是某兩報的主筆,也自己投書媒體論壇) 。

記得一次訪問他前先寄上訪綱,他的秘書立刻打電話來,朱敬一抗議我提出來的問題太過尖銳,對他不公平。後來我也警覺自己對於中科四期涉入過多私人情感,難免反映在新聞處理的偏執,於是我接受了他的抗議修正訪綱。

有一次在國科會記者會結束後,所有人都走了,只有我還在收攝影器材,朱敬一可能想起什麼又轉進來,看到我說:「你為什麼老是跟我作對?」

我說:「主委,我們最大的差異就是,我認為中科四期應該從頭來過,但站在你的位子你只能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他聽後拍拍我的肩膀沒再說什麼,在那個空曠安靜的會議室中,我發現那一刻或許是我們相互理解的開始。

精采內文

 

【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充分運用老天爺的恩賜,雨水回收利用最省錢

作者: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專業講師群

圖片來源:《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雨水乾淨嗎?雨水從天而降,洗滌大地的同時,也一起帶走灰塵和各種髒污,尤其是台灣有些地方會下酸雨,更是讓一些人對雨水回收利用的做法產生疑慮。其實,經由收集面所沖刷下來的雨水,通常在降雨的初期才會含有大約90%的污染物,所以只要設置初期雨水排除暨處理設施(參見p.272),想要留住水質較好的雨水一點都不難。如果跟其他水的來源相比,雨水的乾淨程度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好很多,處理起來也較容易。

在排除帶有90%以上污染物的初期雨水後,接下來的雨水水質淨化處理是相當容易設計的,使用物理的方式,例如沉澱法以及篩網等簡易的過濾設施,就可直接應用在沖廁或澆灌等用途上。若需要供應到較佳水質的用水點,例如冷卻水塔等,則再搭配石英砂快濾槽及消毒設備就可達成水質需求,且可將設置成本降到最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洪郁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