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近期活動

【在蟾蜍山的日子】2013老公館生活故事展
「2013鯨豚海洋夏令營」中華鯨豚協會

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第4屆年會

102年度高雄綠色城市講座

潮間帶大探寶生態營

員山生態教育館暑期專業研習課程「新方舟計畫-棲地保育不能沒有你」

8/3(六)小樹PI的奇幻漂流~終止森林盜伐《雙流自然教育中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第七屆自然生命印象「自然密語」短片、教案徵選活動(10/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美麗的搖籃:淡青雅波灰蝶

作者:陳秀竹;攝影:孫金星

等待
春天的腳步
等待
春風吹起
仙女棒
為大地刷了一層
甦醒

展翅
啟動能量
在太陽的光影裡
加滿油的幫浦
眼如炬

精采內文

 

海邊戲水 先來認識「離岸流」

作者:frank

摘自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

上圖紅色箭頭標示處看起來是個戲水的好地方,其他地方都有浪,就是這一塊地方沒有。但其實不然,紅色箭頭標示處看起來較兩旁平靜無浪,正是因為那裏有「離岸流」。

「離岸流」是到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全美每年約有一百人喪生於這種海流。顧名思義「離岸流」就是從海岸帶到海中的一種海流,所以到海邊戲水時應先觀察地形與海面狀況,若發現有類似上圖兩邊都是海浪,中間出現相對平靜無浪的區域,應該避免在該處戲水,盡量遠離。

精采內文

 

止不住的快門,停不了的關心:陽明山美軍眷舍保存志工心得

作者:陳維信(志工)

陽明山美軍眷舍群受保護樹木:黃椰子(照片提供: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

身為一個影像創作者,我必須說美軍眷舍這邊的環境時,真的會讓人止不住快門,因為充滿了許多創作的想像空間,光是老屋前的一朵花就能變換出好多種影像組合,加上這裡的空氣乾淨、塵埃少,因此拍起來的照片或畫面都很棒,可以說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吧!

那隨著服務的時間增加,也開始理解了在地居民和護育志工的感受,對他們而言,這邊不只是一片美景與自然生態,更代表著歷史記憶的傳承,或許這些建築物本身跟在地有太大的關連,但這些房子所乘載的時空背景,卻能讓我們更清楚而踏實的知道過去所發生過的事情,那段台美合作聯防的歷史,不論是要解讀成好的或是壞的,我認為都是不能抹滅的,因為在記憶的軌跡有越多空白,那人心就會有更多的不確定感和茫然,因此,我也慢慢跟著志工前輩與居民的腳步,開始學習和認識這片土地的一切,沿著美軍時期、國民黨遷台初期、日據時期甚至到原住民時期的不同階段,從生態、建築、歷史到文化來好好認識這裏,每當我更多了解一些人事物,讓那記憶的空白慢慢填補回來之後,我便覺得自己更加完整,更加強壯。

精采內文

 

拜託,少吃肉吧!─我讀《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我喜歡喝咖啡,因此,也很關心咖啡背後的環境問題。

每一種食物,從遙遠的產地,飄洋過海來到我們的面前,中間的曲折旅程,不單是碳足跡與水足跡而已,還有更重要的「虛擬水」。隨著作者,周遊世界的水資源利用,更能從書本中各式各樣的長條圖及折線圖中,了解窮國和富國從「水」引發的糧食及經濟問題。「水」扮演的角色原來這麼重要,本書內容精采可期,絕對有你意想不到的真相!

「虛擬水」,是作者在文章中經常用到的概念,即,例如一杯咖啡含有140升的水。意指從栽種、生產、運送、包裝等所需的水量,因為這些是消費者看不到而又真實存在的,故稱「虛擬水」。虛擬水沒有反應在價格上,故經常被忽略,這是在探討環境問題時,有可能被避而不談的外部成本,就像全世界都在消費由中國製的產品,卻把環境污染留給了他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