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近期活動

9/1 [第二屆河右岸城市論壇] 轉動台北的另一種可能性
8/23 走進大肚山--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
金瓜石礦業聚落文化體驗學程--導覽人員培訓課程(8/26截止)
8/20 碧潭吊橋標舉台灣現代化之足跡-人文、自然生態關懷講座
9/14樸門永續設計@新竹小講堂:企業家之樸門永續設計實踐:聯合米
9/10 永續生態講座-- 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永續漁業
VYA上班族換氧之旅—10月底尼泊爾志工(8/2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千里步道 始於足下

作者:林宗以(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研究所博士生);圖片:翁其羽

在未認識老黃之前,我對這樣的道路也會這樣想,但跟老黃當了幾年的鄰居,你就會發現他對土地的情感遠勝於我們這一代。(編按:老黃,千里步道前輩黃武雄老師。)

就老黃對那一路的想像,並不需要那些地面反光板、凸面鏡等人工設施,這些東西或許真的會減少車禍發生的比例,但只是減少,並非完全沒有。

走路,特別赤腳踩踏在泥土上,那種奇妙的感覺真的很令我著迷。我小時候住鄉下,打赤腳到處玩早就習慣了,也跟土地建立起最直接的情感。思考一下,為何許多小孩子一有機會光腳走路都會很玩得無法收拾?或許,那真的是人心底下最自然的渴望吧,與土地、生命自然地建立起情感。

千里步道的珍貴之處在於行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人們,不論白天或晚上皆可以安心地三兩好友一路散心聊天,不用分心去留意車子。

精采內文

 

尼羅河與回不去的埃及聖䴉

作者:江某

WWF-Denmark-Lion

當尼羅河不再氾濫,象徵智慧之神的聖䴉不再回返,偉大的埃及古文明只剩徒具形骸的木乃伊,永遠失神在兩千多年前的那一刻…

1970年埃及亞斯文大水壩的完工,結束了尼羅河年年氾濫的歷史。水壩欄截了尼羅河上游的洪水與泥沙,也等於擋住了河流供應的天然養分。於是,農作物開始使用人工肥料,伴隨著帶來了化學污染。而由於缺少了泥沙的填補,下游的農地及海堤逐漸受到侵蝕,三角洲的土地沉降,土壤鹽化,最終影響了稻米的生產。水壩終結了氾濫,但也切斷了與埃及古文明連結的那條臍帶。

夏至,天狼星依舊偕日昇起,但尼羅河已不再氾濫,如先知般的埃及聖䴉也不再回返。沉睡在西岸金字塔底的木乃伊,重生的終點,竟是在透明的玻璃櫃裡,供世人觀看!凱普利並沒有將它正確地引至永生之路。也許,因尼羅河不再氾濫,化肥污染下,糞金龜已另尋他處,去推著祂的另一個太陽……

精采內文

 

日本房仲公司 揭曉節電民調

作者: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夏日炎炎,用電高峰又到了,為了環保也為了省錢,節電話題正熱,日本住宅情報網站HOME'S做了三樣民調,分別是「針對夏天的節電對策」、「準備購買的節電用品」、「可以一起節電的事情」,讓大家在配合政府節電政策的同時,來看看有什麼新招術或傳統的好功夫。

由房屋租賃情報網站來做這樣的調查,自然而然的會提醒消費者,在選擇住宅時考慮節電的可能性,意義是特別不同的,事實上,友善環境的住宅也是該網站熱門項目之一,副標題還寫說「對環境和錢包都很親切」,不傷身體也不傷心,節電節流兩相宜。

精采內文

 

【不開車,在路上】搭乘T鐵

作者:Taras Grescoe;譯者:陳信宏

作家索魯(Paul Theroux)在1981年花了一個星期搭乘紐約地鐵,發現了一個深富狄更斯色彩的地下世界,其中充斥小偷、遊民、公共運輸臥底警察,還有專門鎖定酒醉者下手的扒手,甚至有人出於好玩而把地鐵工作人員活活燒死在售票亭裡。

「紐約的腥臭本質就在地底下,」流行樂界的桂冠詩人路.瑞德(Lou Reed)在紐約居民戈茨的地鐵私刑案發生後唱道。

在一座空間如此密集、人口如此眾多,而且又如此富裕的城市裡,永續投資公共運輸應當是無庸置疑的事情。這套運輸系統維繫了紐約市、紐約州乃至整個美國東北部的經濟繁榮。地鐵只要停擺一天,紐約市立刻就會淪為一座無關緊要的小城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