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近期活動

10/5 2013謝鹽祭《友善土地農漁鹽》
10/4 2013年謝鹽祭-鹽業文化資產再發展論壇(9/27截止)
10/6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假日共耕
10/4~8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跨界人生
10/9 mamu的田志工行第二梯
10/12 可以科技、時尚,也可以Down to Earth! ─ 樸門永續設計引你成為城市農夫
10/26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啄木鳥家族第10期志工專班(10/4截止)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第七屆自然生命印象「自然密語」短片、教案徵選活動(10/15截止)

9/14~10/6【蓋不住的真相──回收藝術展覽 邀請你瞭解真相!】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工作筆記:關於鳳梨,還沒說完的

作者:湯為筌

 

 

 

 

 

 

單單從「鳳梨」這樣的字眼,除了口感酸甜,冰鎮後切片置於細碎冰上,灑上新鮮椰肉或乾椰蓉絲的南洋地方習俗,或是果肉打泥作成紅茶湯的東方意象,連天皇都得扮成百姓親至茶家才得以親嚐,還有什麼這些與那些還未說完?

據湯氏手稿的《欽天監日誌》和《回憶錄》,當初將陰曆以經緯地理知識予以重整,竟是源於鳳梨一格一格果目縱橫排列之形。手記上,他將這有一格一格的的水果以漢文載為「波蘿」。

直至現今,若在西方世界,他們可能對「ㄈㄥˋ ㄌ一ˊ」渾無概念,但若問起「ㄆㄛ ㄌㄨㄛˊ」,大致上都能勾勒出「酸甜、一目一目、刺刺的、黃色的水果」「食譜很多嘛」「蛋糕配料不錯」之類之類的概念。鳳梨有個「波籮」的漢名,也許有一小部分也來自這樁有趣的意外。

精采內文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佳作:《我的家在哪》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者讀到有關農產品及身旁食物的種種資訊,擔心起食物的安全度,因此以繪本提醒讀者,平時食用食物需注意吃的安全,甜美的食材背後有其生產隱憂,希望藉此讓大家關心食物來源,同時能深入愛護自然,找回最初的美好。

繼續閱讀

  《縱橫極地》之4:謎樣淨土
攝影:陳維滄;作者:張景雲、洪佩君

西藏是地球上的第三極,相對於南北極,這裡被稱為「中極」。

天堂般的高度和民風的純美讓外人相當著迷,無不想揭開謎樣面紗,一窺香格里拉是否仍然存在。

精采內文

 

【不開車,在路上】列車城市─日本‧東京

作者:Taras Grescoe;譯者:陳信宏

自從最早的「押し屋」在1960年代開始在新宿出現以來,日本通勤列車擁擠不堪的形象就已深深烙印在世人腦海。

「你有沒有看到那些排隊的人?就我們所知,從來沒有人教導東京人那樣排隊。」在每一條綠線前方,等車的乘客都排成4列井然有序的隊伍。一個20幾歲、看來體格健壯的上班族倒退著上了車。他的姿態堅決,張開雙腿穩穩立在車門邊緣,手掌抵著車門上緣,身體向後拱,以臀部擠壓著後方的人群。車門關上之後—只差一點點就夾到了他的鼻尖—只見他臉上浮現一股不易察覺的得意微笑。

我向阪本表示我對群眾守規矩的程度深感驚豔。沒有人推擠,也幾乎沒有人互相碰撞,一切都進行得極為順暢。「那是因為東京人都是通勤專家,他們知道在車站裡該有什麼樣的行為表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