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極地》之4:謎樣淨土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縱橫極地》之4:謎樣淨土

2013年09月29日
攝影:陳維滄;作者:張景雲、洪佩君

西藏是地球上的第三極,相對於南北極,這裡被稱為「中極」,因為海拔非常高,有許多地方長年被冰雪覆蓋著。冬季的時候,高原上可以形成4萬多條冰河,春季時,這些冰河便融化注入亞洲許多主要河流。這裡是億萬人口的生命之源。

布達拉宮,陳維滄攝
布達拉宮,陳維滄攝

天堂般的高度和民風的純美讓外人相當著迷,無不想揭開謎樣面紗,一窺香格里拉是否仍然存在。

大昭寺廣場,陳維滄攝
大昭寺廣場,陳維滄攝

俯瞰拉薩大昭寺廣場,藏人們不分男女老少,日復一日從四面八方湧入,從早到晚重複敬拜動作。那股虔誠氛圍,令旁觀者肅然起敬。

一心禮佛,陳維滄攝
一心禮佛,陳維滄攝

一般的藏人並不富有。他們只是追求簡單的願望:家人平安、牲畜健康、青稞豐收。藏人今生今世也許過得未盡如意,但他們深信此生所做的一切,就是為求得來生的更美好。

靈魂使者,陳維滄攝
靈魂使者,陳維滄攝

藏人對生死的看法有別於漢人,他們相信輪迴和修行,看淡肉身,死後以身飼鷹,不使肉體成為負擔,也不拖累親友,真正回報大自然的恩澤。生命,隨大自然消逝,也將隨大自然再來。

地球中極,陳維滄攝
地球中極,陳維滄攝

高原的生活環境極為嚴苛,生態相對脆弱。對自然懷有謙卑的心,不隨便殺生、破壞自然環境,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的藏人,得以世世代代在這一塊土地上生長繁衍。

但人類破壞的腳步還是踏進了這塊淨土。西藏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了經濟發展的需求後,掠奪的手便來了,砍伐森林、開採礦產,破壞了大地,污染了河川,還有更多的碳排放。暖化讓西藏的冰河與永凍土消融,不但影響高原的生態平衡,也縮限了亞洲包括中國、印度、越南、阿富汗等國億萬人口的用水。這就像因果循環一樣,到底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待環境呢?

本文照片選自《縱橫極地:陳維滄攝影集》。陳維滄走過地球三極,五大洲,留下許多珍貴的環境記錄,同時提醒我們,在全球暖化的加速下,萬物皆面臨生存危機,而我們也身在其中。

環資邀您一同加入TEIA守護大地天使,支持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協助我們公開更多環境資訊。無聲的環境,需要你我為她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