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11日

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名單出爐 危害不亞於傳染病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與瑞士綠十字會(Green Cross Switzerland)合作發表報告,列出全球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名單,印尼、阿根廷和奈及利亞都有部分地區被列為前10名有數百萬居民生活和工作於這些污染嚴重的地區,他們的生命週期很短且受到疾病肆虐。從這些地區生產出來的產品則賣往富裕的國家。

» 閱讀全文

  

聽見被遺忘的聲音──RCA口述史專訪

在1960~70年代的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外資進入台灣設廠、進行加工出口,1969年RCA(美國無線公司)落腳桃園,帶來發展、寫下經濟上輝煌的一頁,但是卻也留下土地上難以復原的傷、以及刻劃在工人身上深淺不一的疾病模樣。

 

» 閱讀全文

聿之坊重塑菜瓜布新生命 登上雲林2013年文創精品

創意小舖「聿之坊」,以獨特的絲瓜絡文創品,吸引遊客目光。年底到雲林參訪農博的朋友,將可以欣賞到「聿之坊」將絲瓜絡,從實用的菜瓜布,變身為文化創意作品:小至筆筒、拖鞋、燈罩、扇子….大到門簾,每條絲瓜絡特有美麗的紋路,造就出獨一不二的特色作品!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當魚不再來:失魚之海

下釣鉤,漁船開始緩行,讓海裡的餌,像魚兒慢游,引誘大魚追食。朱船長練就了手操船舵,腳勾魚線。幾次失敗,大魚吃了餌,卻不上鉤。最後終於讓他釣上一尾鬼頭刀,海中追食飛魚的獵食者。朱船長用傳統捕魚方式,維繫生活,卻發現海裡的魚越來越少,他覺得是人類太會抓,讓牠們來不及休養生息,繼續繁衍。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當魚不再來:守護一片海

航向東港外海,開始櫻花蝦的捕撈工作。來到捕撈區,漁船立即下網,網上裝有探測器,可以探測水下櫻花蝦的數量,進行航線調整。漁船沿著海岸,從北向南拖網,一趟次拖網捕撈,就要一個多小時。隨著天色漸亮,船員們忙碌了起來,開始第一次收網,網具從海裡拉起,捕獲的櫻花蝦,被倒入箱中,第一網的捕撈成績,大概倒滿兩箱,老船長笑說「勉強可以」。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從演化生物學來看 同性戀為自然現象

以螞蟻、白蟻、蜜蜂、胡蜂這類的昆蟲來說,能夠產下後代的只有queen,而大多數的worker是沒有生殖能力的。能與queen交配的雄性其實少之又少,請問這樣的社會就崩解了嗎?沒有。因為大多數非生殖個體仍然維持整個社會的運作,包含防禦、修補、育幼、調節溫度等等。這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非生殖個體維繫了整個社會的穩定與發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桃縣滅火蟻大作戰 災情獲控制

訪客林清品:我家住楊梅市,前幾年確實有來灑餌.可是不但火蟻沒減少.田園到處是火蟻.隔壁鄰居也是如此.連屋外到處都是.反而本土螞蟻不見了.不知何時屋內要淪陷.實在讓人憂心.每天用蚊子水噴殺都殺不完.不知官員是爭眼說瞎話嗎?還是紙上作業.為何不下鄉驗收成果呢?今年沒來灑餌.不該說蟻情已被控制.應該說滅蟻計畫失敗吧.該向火蟻說我投降了...哀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