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14日

重建保護區與自然資本 日本走出311災後復興之路

在人口普遍稠密的亞洲地區,極端氣候及環境劣化造成身家性命損失的風險也更高,保護區是否能成為救生索?又該如何落實? 災後調查之海岸變化 第一屆「亞洲保護區大會」13日揭幕,來自亞洲各地,研究、執行自然保護區/保留區/國家公園管理政策及實務的代表,齊聚仙台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為期5天的工作坊和資訊交流。

» 閱讀全文

  

30位綠色和平 護北極遭俄拘2月 台北辦音樂會聲援

為阻止石油公司北極鑽探,9月中30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前往俄羅斯海域進行抗議行動,卻遭俄羅斯政府以「海盜罪」、「流氓罪」起訴,受羈留更已將近兩個月,引起國際關注,長期守護台灣土地的歌手桑布伊與吳志寧,也將在16日下午松山文創園區開唱,以音樂聲援。

» 閱讀全文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台青年首度發言:應重視氣候融資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COP19青年楊啓弘,在華沙時間13日上午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代表公民社會團體之一的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發言,呼籲國際重視氣候變遷的融資問題。此為台灣青年首度代表國際青年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的正式會議中發言。

» 閱讀全文

幾米:核災是真的 核安是假的 20位插畫家捐畫反核

一個男孩趴在青綠草地上,簡單一句「核災是真的,核安是假的。」著名繪本畫家幾米在作品《真的假的啊?》當中,表達了他的反核立場。幾米將與其他19位插畫家,義賣自己的親筆簽名畫作,以支持反核行動。

» 閱讀全文

研究:棄魚禁令無效 歐盟擬嚴訂捕撈配額

以往每年的12月,各成員國就忙著為自己爭取最高的捕魚配額,往往討價還價出超過科學顧問建議的數量。漁船有時捕撈到超過特定魚種配額的漁獲,或是捕撈到沒有配額的魚種,便會將這些死亡漁獲丟回海裡,在部份漁船這甚至高達總漁獲的半數。

» 閱讀全文

環球360|華沙能否成為扭轉氣候變化的關鍵峰會?

接下來的兩周裡,來自190多個國家的談判代表將會齊聚華沙,試圖就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達成一個新的全球協議。對於這次會議,人們不求能夠取得多大進展,唯願不會出現最壞的結果。聯合國多邊談判體系的未來也成為了眾人矚目的焦點。

» 閱讀全文

衝突、差異的奇異對話旅程:文化遺產的多面性

種族歧視和屠殺悲劇的集中營、前朝統治者建造的監獄、二戰獨裁者留下的城市狂想巨大混凝土構造,是有「價值」的文化遺產嗎?此般本質敏感又易引起爭議的歷史遺產,吾人應如何看待、詮釋?如何將之融入當代生活?能不能在爭議過程中,讓文化遺產扮演著人與環境之觸媒,促進理解差異、衝突和矛盾,並將歷史遺跡和多元觀點傳遞至未來?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與猛禽合作滅鼠 生物控制取代投藥 農業更友善環境

山風:生物控制基本上無法進行根絕性的目的。然而,根絕性去除本身便是對環境會造成衝擊的行為。相較之下利用物種間的關係,藉由控制某種物種數量,而達到間接影響另外物種數量的方式,較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不過實際上對非目標生物,除非是類似寄生蜂這類專一性的情況,不然再施行前最好先確認可能會影響的物種與該物種數量為好。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