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08日

【濕地食堂】從水域到水域 一條為米所踩出來的越嶺道

在花蓮縣有個地方,人們願意為了一項食物踩踏出一條道路,還是條須長途跋涉與翻山越嶺的泥土路。而因食物之故,它可以榮耀地冠上所乘載的食物名稱──「米棧古道」。

» 閱讀全文

  

【逝世百年紀念】華萊士──不朽的科學與人文思想家(六)

華萊士針砭歐洲人對生態破壞的行為,認為歐洲人在聖海倫納島(Saint Helena Island)殖民統治時對當地的生態造成了嚴重破壞。

 

此外,1513年葡萄牙人引進山羊吃掉樹苗,導致森林無法自然更新與恢復;1651年東印度公司佔有該島後提煉紅木與烏木(柿屬)樹皮內的丹寧,竟放任撕下樹皮後的整株喬木腐朽於林地;且更於1709年大肆砍伐烏木,用來燒石灰石建城堡等,都極盡生態破壞之能事。

» 閱讀全文

洋樓 低吟

走過洋樓 匆匆 總不忘偷偷望一眼 那樓 讓人充滿 遐想

青春的歲月 耳聞 洋樓 是大戶人家的番仔樓 羨慕之心 油然而生

走過洋樓 不再匆匆 停了 腳步 想要聆聽 樓的故事...

» 閱讀全文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糧豐水足報酬佳:工業國家的用水與農業補貼

虛擬水──就像市場、環境和吃角子老虎──沒有道德指南,不會感覺到對任何個人或國家有義務。虛擬水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我們在評估時必須兩者兼顧。

 

工業國家一直在享受虛擬水的光明面。虛擬水帶給富裕的工業國家和其他許多經濟體水資源安全,幫助了世界上的富人與窮人,節省全球寶貴的水資源。

 

但工業國家也承受了虛擬水的黑暗面。首先,虛擬水會隱藏:意思是環境與經濟的許多重要的潛在基本原則我們都看不到。但虛擬水「貿易」將這個知識隱藏起來,誤導用水者、決策者和政治人物。我們看不到問題,便錯誤地以為沒有問題...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在油安問題中消失的消費者

訪客:我覺得這篇說的沒錯啊,的確有很多人是只能求三餐溫飽,但收入不錯卻還是貪圖便宜把價格放第一考量的消費者也是很多阿。我覺得這篇的重點是,很多消費者吃米不知米價,或是只想貪便宜低價,這樣就算了,如果還在那邊該說,我一個月薪水才賺多少,你怎麼可以賣多少多少,用心做食品的人,遇到這種人真的只有氣死的份。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