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09日

農舍搭排門檻高 保護農糧生產標準不應降低

宜蘭因農舍數全國居首,農田水圳到底能不能肩負起糧食生產安全的重責大任,成了嚴苛的挑戰,或許是這樣的背景,讓宜蘭水利會5月做出暫停搭排的決定;目前則採兩階段方式處理,新建農舍提供臨時搭排證,若3個月內測水質不合格,檢討、再驗不過,則不給搭排。

» 閱讀全文

  

米其林重金研發生質輪胎 為石油短缺的未來自保

甜菜、稻稈或木頭能做成輪胎嗎?聽起來雖然奇怪,但全球第二大輪胎製造商米其林上個月宣布,啟動代號為「Bio Butterfly」的大型研究計畫,探討以生質材料製作輪胎的可行性。米其林這麼做並不是為了環保考量,而是為了未來石油材料短缺的可能性做準備。

» 閱讀全文

鯨鯊剩5隻 肯亞保育團體擬捕捉搏關注 惹議!

肯亞Diani地區沿岸的鯨鯊急遽減少至今僅剩的5隻。EAWST急切地想要提昇大眾的鯨鯊保育意識,並提供捕殺鯨鯊的當地漁民替代性的資源來源。他們計畫興建定置網,圈養鯨鯊供來訪遊客付費觀賞,或與鯨鯊共游。根據計畫,定置網舍的體積將是目前最大的美國喬治亞水族館的100倍,鯨鯊圈養6個月後就會野放,不會非終生圈養。

» 閱讀全文

台東棕櫚渡假村環差會補件再審 環團要求整體評估

包括整體用水量、汙水排放、交通及遊客承載量,都是需要整體評估,不應將每個開發案視做個案審查。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代替都蘭部落前頭目沈太木發言表示:「東海岸越來越多開發案,我擔心孩子們會覺得我們的土地沒有價值,只能大型開發蓋度假村或商場...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路特本步道早已揚名國際,但保育部並沒有因此擴大山屋規模,而是考量腹地條件與整體品質,讓每天在步道活動的人數大約維持在200人。山屋與營地是總量管制的手段,申請到床位,才能走完全程。保育員Evan說,限制人數,是維護環境永續的一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老茄苳與三十億

茄苳樹是台灣本土種,以往在低海拔各地,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但隨著平地原始林的開發,想要在熱鬧市區,看到這麼巨大的茄苳樹,是越來越不容易。老樹周邊的農田變住家、河流變道路,水泥建築一一蓋起,老樹棲地一再被限縮。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消逝的淡水原風景

200多年的風貌,卻在短短數十年間摧毀,許多連結山到海的街道,早已在拓寬重建下,歷史風貌消失殆盡,僅僅殘留重建街,記錄著當年的歷史,呈現淡水山城的歷史殘片。但是1968年計劃開發的道路,卻像不死的幽靈,在淡水風貌快速消逝之際,不願重新檢討,廢止修改,卻是在30年後,執意繼續拓寬,毀壞淡水最後的山城老街。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在油安問題中消失的消費者

訪客:若一個小小的白麵包就要 35 元, 那我想問以這樣的消費水平, 一個人一天的生活所需要多少才足夠? 這樣的白麵包我一天恐怕得至少 5-6個, 再加上水果及其它菜肴, 一天的餐費恐怕 500 元跑不掉, 一個月就是 15K 跑不掉, 再加交通費, 那一個月 22 K 的人們全都得露宿街頭了, 才能和你們大談環保生活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