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13日

日月光3廠接連出包 環保局駁經濟部:有違法就停工

不僅偷排廢水、還擅自安裝海洋放流管線、涉造假數據等違規情事,日月光K7、K5、K11廠接連出包,經濟部長張家祝未檢討輔導業者,卻對媒體放話,擔心停工會會影響產業鏈,不宜貿然要求停工。

» 閱讀全文

  

日月光出包 污染全民買單


污染造成的社會成本,由全公部門買單。高市府農業局表示,K7廠排放強酸廢水至後勁溪,目前疑遭污染的農地,種有食用農作物面積約為5公頃,在該區農田未確 定是否汙染前,全面禁止採收作物。

» 閱讀全文

和發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六輕農業尾水利用、桃園航空城捷運 退回小組再審

11日環保署第251次環評大會中,除了統一夢世界案、水里大彎案因有衝擊水保區之虞,而將進入二階環評嚴審。另外高雄台糖農地闢成「工業區」與六輕農業尾水利用案、桃園航空城捷運案,則分別通過與退回小組再審。

» 閱讀全文

宜蘭慈心學校推零廚餘 讓食農教育更完整

學校為了實踐循環型農業,將廚餘回收再利用,一方面朝向「校園零廚餘」的目標,另一方面則實踐低耗能的農業生產。慈心教師楊志凰解釋,從種植、收成到餐桌上,每天都有雜草、外表破碎的葉菜、剩餘的果皮等生鮮廢棄物,善加利用為堆肥不但能減少廢棄物,也能讓農場生產達到循環利用的目標。

» 閱讀全文

打破慣行農法 消失60年的棉花重現生機

「雲端埒活棉花田複合式農莊」為雲林縣配合農業博覽會精心挑選出的百大亮點之一,農莊主人鄭宗坤將農業帶回友善大地的耕種方式為立足點,加上文化特色及創意,打破雲林慣行農法的經營模式。

» 閱讀全文

科學家發現新溫室氣體 暖化能力強於二氧化碳7千倍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能長時間存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其對氣候的潛在影響可能遠遠超越其他溫室氣體。這種溫室氣體叫做全氟三丁胺(簡稱PFTBA),是目前已知輻射效率最佳的化學物質。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把家還給陸生寄居蟹 海邊不要撿貝殼

寄居蟹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合適的螺貝殼,厚實的殼將保護寄居蟹不受敵人攻擊。

找不到合適的螺貝殼,只好揹著養樂多空瓶、塑膠瓶蓋、破燈泡過活;只是塑膠製品、人工器皿,無法提供寄居蟹保濕、完善的保護。

» 閱讀全文

書齋|【救命飲食】被扭曲的蛋白質建議

一般大部分營養建議的蛋白攝取量都在9%到10%,以確保大多數人至少都達到5%至6%的需求量,但很多人的飲食常會超過這個建議量。 多數人究竟每天食用了多少蛋白質呢?答案顯然超過所建議的10%:美國人平均攝取達15-16%!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日月光污染後勁溪 高層不提賠償責任 環團質疑「偶發事件」說

百年樹人:以後類似事件不是罰款就能了事,而且60萬對於他們簡直就是不痛不癢!!! 應該要以億為單位下去罰!!!
並且要罰他們將環境農地土壤恢 復 原 狀!!!!!!!!!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