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10日

中國農產也可標MIT? 自經區條例闖關學者超憂心

想喝一口台灣生產道地的茶葉泡出來的茶嗎?2011年中國出口茶葉近32萬公噸,出口價格每公斤90元,台灣僅生產1萬5千公噸,產地價格每公斤450元。經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自經區)包裝洗禮,未來掛上台灣茶葉品牌的茶原料,肯定全部來自國外。

» 閱讀全文

  

人造火山噴發 降溫抗暖化 研究:反致旱災

地球工程指的是以人為方式,有目的且大規模地改變地球環境,以防範無法在期限內達成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導致的嚴重全球暖化危機。地球工程也是科學家面對氣候變遷的最後一招,更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解決方式,直到目前仍在進行嚴肅的討論。

» 閱讀全文

治水後續預算完成協商 預計加到650億

8年1160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去年底結束,行政院另提6年6百億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去年11月2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初審通過以「特別預算」編列,但保留最重要的第5條「預算總額6百億」、第16條「執行年限到108年12月31日止」交朝野協商。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衝擊水環境 本土研究出爐:減災與調適決策刻不容緩

氣候變遷將讓台灣面對梅雨、颱風雨和夏季對流雨增加,濁水溪土砂量增加,海平面上升讓部分防坡堤降到50年一遇的防洪水準、越波量增加等問題;學者建議,不可能無限制花錢以工程方法解決防洪問題,應考慮非工程方法,並考慮以保險制度分散社會風險。

» 閱讀全文

迎戰氣候變遷 社區大學創意教案打頭陣

氣候變遷調適概念如何化為在地行動?光看《國家氣候變遷調適綱領》是不夠的!行政院環保署與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昨(9日)在台北NGO會館舉行「氣候變遷與在地挑戰」工作坊,集結8所社區大學集思廣益,將《國家氣候變遷調適綱領》轉化成調適教案與行動方案,從民間做起,開始為未來環境挑戰做準備。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改造照明與通風住好房 減「60」除四小菜一碟

如果能在維持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不花大錢的狀況下,省去自身用電的60%,那麼,還有誰能說自己沒有資格談反核?

「節能就是廢核的替代方案」,回應對反核將造成缺電的質疑,近年民間團體喊出「減六除四」,認為藉著節能的手法,全國共同減去6%的電力需求,便可以將核四所能產生的電力省去。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錯誤組改恐危害台灣山林國土 林務局、林試所應完整併入環境資源部

立法院會期將在下週一結束,朝野正緊鑼密鼓的展開協商,希望延宕許久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在最後幾天能夠定案。然而,依照行政院現今的規劃,林務局將面臨拆解的局面:國有林劃入環資部,而造林生產組與林試所則留在農業部,另外成立林業司轄管公私有林及原住民保留地林地,主責經濟造林輔導與林業生產。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防蟎」洗衣精摻殺蟲劑? 標檢局:目前無法管

Chiareiy:無法可管是什麼意思?想問標檢局倒底該不該管?無法可管作為政府單位的答案讓人無法接受,無法有必要就該立法,有無必要也該給個說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還在說將要如何,有這麼難嗎?還是有其他的問題?讓人非常的不安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徵信網頁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