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馬年特刊刊頭
2014 年1月30日

◆ 特刊企劃說明: 奔過12個年頭,達達的馬蹄聲不是過客,而是從2002年回歸的馬年特刊。甲午新春,環境資訊電子報推出「馬年不談馬」特刊,從除夕到初五,策劃每日不同主題專文,以輕鬆中不失知識及觀點的文字,介紹「馬字輩」成員;除此之外,適逢2/2世界濕地日(World Wetland Day),同場加映「濕地納福」新年福袋專題,陪讀者們開心過好年,儲備繼續守護環境的能量!

 

◆ 特刊專文:【馬蓋仙】白馬非馬 今年我們不談馬

        【馬美食】馬告──山林裡的黑珍珠

        【馬美食】漁人的秋冬盼望:馬加魚

新春福袋:【濕地納福】2014世界溼地日:濕地與農業好夥伴

【馬蓋仙】白馬非馬 今年我們不談馬

達達的馬蹄聲從遠方傳來,它不是過客,而是從2002年回歸的馬年特刊。奔過12個年頭,繞一圈了,365天連春節也不停刊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又該以什麼主題來迎接這歷史性的一刻呢?年假短短,觸目所及,處處皆馬,逢人不說句:「馬到成功」、「一馬當先」…好像就遜掉了。但小編群十足反骨,怎可能只滿足於介紹各類馬資訊給讀者呢?

而《公孫龍子.白馬論》中的「白馬非馬」邏輯詭辯流傳後世。究竟白馬該是匹馬?是頭鹿?還是個王子呢?我們都不在乎,因為馬就算不叫馬,依然無損其駿啊。

倒是在生活中,存在許多以馬為名,卻風馬牛不相及的人、事、物,令人摸不著頭緒。因此,編輯室決定隆重推出「馬年不談馬」特刊,我們不玩邏輯遊戲,而是文字遊戲!

» 閱讀全文

大海媽媽的心願  

【馬美食】馬告──山林裡的黑珍珠

馬告

Litsea cubeba,台灣原生種,樹高約2~3公尺且雌性與雄性為不同植株,分布於闊葉樹林內山區,你可以在海拔300公尺左右的烏來山區也可以在2000公尺左右的梅峰見到其蹤跡;每年約初春開花時,總能為大地畫出一筆淡淡鵝黃色彩。而由於整株散發出的獨特香氣,因此提煉成具有檸檬香氣的精油於是成為另一種特殊的用途。

或許你可能聽過它的中文名稱「山胡椒」,但它的俗名卻有山雞椒、豆鼓薑、山薑子、山蒼子、香樟、賽樟樹等如此多。而眾多名字當中,還有一個總讓人驚訝及好奇,因它聽起來如此的與眾不同,在無法依靠中文逐字推理其特徵之下,充滿疑惑及神秘。這個你應該不陌生的名字在泰雅族語中有著充滿生機、生生不息之意,它就是──馬告。

» 閱讀全文

【馬美食】漁人的秋冬盼望:馬加魚

馬加魚

馬加算是經濟價值十分高的食用魚種,屬鰆魚家族的一員,外表和白腹仔、土魠相當類似,乍看不容易分辨,魚肉切片之後就更難了。一般說的白腹仔即「台灣馬加鰆」,魚頭較大,主要在台灣西部海域捕獲;而大名鼎鼎的土魠則是最具代表性的鰆魚,魚頭較長,體型較渾圓,因魚羹廣為人知。

» 閱讀全文

【濕地納福】2014世界溼地日:濕地與農業好夥伴

濕地日漫畫

每年2月2日的世界濕地日是為紀念在1971年2月2日所舉辦的拉姆薩(Ramsar)濕地會議而設,拉姆薩公約(The Ramsar Convention)的任務在於透過從當地、區域、及國家的行動方案及國際間的整合合作來永續的保育及推廣明智利用的精神。  今年結合第66屆聯合國大會宣布2014年「國際家庭農業年」的議題,2014年世界溼地日的主題「溼地與農業:成長的夥伴」藉此傳達溼地與農業的關係密不可分。從前,濕地的大面積消失與農業發展脫不了關係。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彭瑞祥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