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27日

科學園區政策環評說明 國科會遭批內容空洞

國科會簡報資料

國科會26日於環保署舉行「新設(含擴建)科學園區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雖國科會再三強調友善環境、態度積極,但由於其提出之評估項目與方式皆避重就輕,民間團體與出席的政府機關紛紛表達不滿,3小時的會議現場砲聲隆隆。

» 閱讀全文

  

闊別30年首次新年數鳥 292種鳥類看得到

數鳥活動照

第一屆台灣新年數鳥活動成果揭曉,經過880位鳥友16天在台灣各地努力數鳥,共記錄到292種鳥類與174,730隻的鳥類。

這是繼1983年「新年鳥類調查」後,再度重啟的冬季數鳥活動,規模雖大於30年前,卻看不到過去常見的鳥種,如山麻雀;原進口為寵物的白尾八哥,則於台灣野外替代了原生種八哥。

» 閱讀全文

觀光收益驚人 印尼設世界最大蝠魟保護區

蝠魟寶寶

近30年來,印尼一直是魟魚和鯊魚的最大漁場,但是印尼政府和保育團體共同發表的報告顯示,活魟魚因為能促進觀光產業,經濟價值是死魟魚的2000倍。因此印尼政府近期宣布,將把6百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規劃為全世界最大的蝠魟保護區。

» 閱讀全文

懸賞海狸鼠尾護海岸 美政府稱見成效

海狸鼠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政府野生動物相關官員表示,造成當地海岸線急速後退的頭號兇手,就是海狸鼠。

根據聯邦與州海岸復育專案組的報告顯示,2012~13年的狩獵季中,總共獵殺了388,160隻海狸鼠。州政府更撥獎金,今年支付每條尾巴5美元,共發放了194萬美元。濕地損害年度調查發現,海狸鼠的數量已明顯下滑。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中國對能源的龐大需求將使其水資源將加短絀。

一提到用水,我們想到的多是飲用水,但實際上,我們還需要水來種糧食,發電,做衣服,開採煤等等。簡而言之,中國97%的電力生產每天都需要用水,所以說,沒有水就沒有電。中國若不實行「節能」政策,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將使水資源面臨更大壓力。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國道七號大富翁 土地炒作的金錢遊戲

徵收土地、出售土地就可以改善高雄市政府的財政黑洞嗎?!

千萬不要以為炒地皮事件只在苗栗上演,高雄也有類似案件正在醞釀──國道七號。苗栗大埔特定區150公頃,高雄國七沿線四大園區846公頃。政客不分黨派,套用『徵收土地、取得土地、出售土地』相同技倆,唯一的差異僅僅是貪婪程度不同。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核電的替代方案…還是核電?

chiareiy:一方面收到各種資訊同意核電風險高應該及時轉向發展其他替代能源,大多民眾也都有共識即使沒有公投明確的票數統計,更別說我們能代表以後數萬年須面對處理核廢料的後代嗎?另一方面卻看到政府不斷放出持續推動核電的報導,而且說安檢6月將完成看來核四時程可能已接近完成了,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憂心,今年反核遊行希望有比去年更多的人出來,反對繼續發展核電。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