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28日

【服貿論壇】環境服務業前景 是光榮還是毒大便?

廢五金

為了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當局重複著說「利大於弊」。實際上檢視所謂利弊,在經濟部去年7月中旬的報告中,明確指出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將增加台灣的GDP約0.025至0.034%,也就是即9700萬至1.34億美元。但弊呢?單就環境上的衝擊,就已讓人深深感到「得不償失」的恐懼。

» 閱讀全文

  

服貿衝擊土地、文化與經濟? 原青:我們早已承受多年

原青提出原住民觀點的反服貿理由

「原住民的近況就是個借鏡,服貿只是在石縫中求生存的原住民身上,又壓下一顆大石。」

不管服貿簽不簽,原住民早在土地、社會與經濟中遭受不公對待。10天來,參與的原住民青年在立法院找到彼此,連續5晚舉辦論壇,除了想瞭解自己為何需要反服貿,更試著設法找出與部落討論此事的方式,希望藉此正視目前的困境。

» 閱讀全文

服貿如何影響台東? 在地自主論壇說分明

呼應318學運,在台東市區,20日已有台東大學學生發起快閃反服貿,並吸引4百多人上街遊行。26日起,則有一群學生與民眾自主發起「在地論壇」,聊聊服貿將對台東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學生們還以通俗民謠<妹妹的喜帖>的曲調,改編創作反服貿歌謠,唱出底層人民對未來的擔憂。

» 閱讀全文

2014台灣地球日啟動 延伸城市的綠色想像

2014台灣地球日啟動記者會

4/22地球日為國際環保盛事,今年以「綠色城市」為主題,關注焦點著重城市中的建築、交通、能源,以及如何打造永續的生活環境。

城市如何與自然連結、共生共存?身處在城市的人們,又該如何化綠色想像為行動?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國立台灣博物館共同主辦,27日於台博館南門園區宣布2014台灣地球日正式啟動;各式各樣的愛地球活動也陸續開跑,並號召各路環境團體、企業組織共同響應。

» 閱讀全文

歐盟研發空汙模型 未來可依空氣品質提前交管

根據歐盟官方資料,空氣汙染造成的健康支出和經濟損失每年耗費7億歐元。為解決空氣汙染問題,未來歐洲的城市將有機會依照空氣汙染的程度變換交通號誌。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洗衣服也能愛地球

利用陽光和風來乾燥衣服,是愛地球的洗衣方法。

你家每天洗衣服嗎?還是堆到週末才一次洗?

除了沖廁所,洗衣服應該是家用耗水最多的活動,Treehugger整理了11種低科技環保洗衣方法供大家參考:

舉例來說,手洗衣服可以讓你一桶水從最乾淨的衣服一路洗到最髒的衣服,也是一種省水的方式;或者淋浴同時洗衣;有些人覺得用熱水洗衣服洗得比較乾淨,但其實冷水一樣洗得很乾淨,而且比較省能源。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服貿論壇】為什麼關心環境 也要關心服貿?

譚炮:完全無法理解這篇文章的邏輯,請用道理說服我! 服貿協定(或FTA)目的在於開放市場,而非國內環境相關法規之"去管制"。 也就是說服貿協定效果在於開放大陸環境業者參與台灣市場(提供環境服務),但同時大陸環境業者也必須遵循我國環境法規。 多引進一些環境服務業者在國內競爭,實在看不出對台灣的環境或消費者有何不利。 若作者認為大陸業者必為奸商,且我國主管機構也會特別放水,這種情形下,服貿協定可能有反效果,但是問題關鍵在於法治,而非自由化。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