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2日

裕隆開發石虎棲地 學者力勸保育

小石虎約2個半月大,疑似因怪手挖到其巢穴,而與母親分離。(圖片來源: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粉絲團)

石虎之鄉苗栗縣,最近幾個圍著台13線外環道的開發案,一一進入環評審查。只是這些開發區位都處於完整的次生林,生態樣貌豐富,學者證實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珍貴稀少保育類動物穿山甲、麝香貓等物種及生態系棲地,獨特而無可取代。民間團體也提醒,不容忽略生態服務價值的損失。

» 閱讀全文

  

水保區訂旅館開發規範 環團憂鬆綁

水保區訂旅館開發規範  環團憂鬆綁。(圖:賴品瑀)

環保署擬修正「飲用水管理條例」,上月12日先提出預公告,要明訂禁止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地區」,開發客房數達20間以上旅館(飯店、賓館)、觀光旅館、休閒農場,及客房數達16間以上民宿。

» 閱讀全文

管制石油、酪農業甲烷排放 美排出立法時間表

BP石油公司的天然氣鑿井,其中大多含有大量甲烷溫室氣體。(圖:Andrew Revkin)

甲烷是天然氣的主要成份,也是一種溫室氣體,暖化威力是二氧化碳的21倍,排放量佔美國人為溫室氣體總排放量近9%。1990年起,雖然美國產生甲烷的活動增加了,甲烷汙染卻減少了11%。

» 閱讀全文

美、法宣布將聯手打擊氣候變遷

法國總統歐蘭德。(圖: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法國總統歐蘭德發表聯合聲明,將攜手發展乾淨能源、創造就業機會、轉型成低碳經濟。

美法兩國並將提供開發中國家更多幫助,協助他們擺脫石化能源,處理海平面上升與近年頻繁的暴風雨現象等問題。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61)國際氣候談判怎麼談?談到哪了?

在杜哈舉辦的COP18會議。(圖:CGIAR Climate)

過去4年,每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國際談判都接近破裂邊緣,但仍然每次都成功的力挽狂瀾。這是為什麼呢?答案是,因為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放棄以國際體制來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因此,追求國際協議的努力仍在持續著。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莫讓一條柏油路 斷送石虎生路

苗栗縣是全台已知尚有石虎棲息之處。(攝影:劉建男)

石虎是台灣僅存的原生種野生貓科動物,體型與家貓相仿,特色為眼窩內側白色條紋以及耳後塊斑。因為這種生物的毛皮十分漂亮,過去曾有獵人為了取得毛皮獵捕石虎,再加上棲地被開發破壞,現在數量已十分稀少,於2008年被列為第1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檜木餘生

Farrie Tung:

這台灣的山林很美,但很多人都不懂得珍惜,台灣有一部分的人真的超級沒有公德心,往往利字當前,破壞自己所擁有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