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10日

中科三期不停工 二階環評開跑 民間痛批摧毀制度

中科三期不停工  二階環評開跑  民間痛批摧毀制度

如今召開範疇界定會議準備進行二階環評,不但選擇在台北而非在當地開會,且密集的要在連續三天內開完,會議通知更在上週連假前一天才發出,讓民間感到非常不滿,指出明知範疇會議是二階最重要的一步,環保署為何如此進行,他們質疑又是一樁圖利財團、想要粗暴過關。

» 閱讀全文

  

細部計畫不見安置承諾 華光居民轟都發局「莊孝維」

擬定臺北市華光社區暨周邊地區(不含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部分)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案

8日召開的說明會中,都發局提出扣除將另案辦理的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但納入左上角私人土地的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劃分為特定專用區5區。其中1~3區引入觀光服務之商業活動串連;已遭拆除的歷史建築,包括副典獄長宿舍、歷史場域口字型宿舍、演武場,則將以「都市設計手法」保存歷史脈絡紋理,再現歷史場域精神。

» 閱讀全文

樹冠層上的生態秘密 條紋松鼠吃掉小棕面鶯

艾氏樹蛙與長腳蜂相安無事。(攝影:傅國銘)

高高在上的樹冠層觀察不易,究竟有什麼新鮮事?最近雪霸國家公園研究人員,在樹冠平台上裝上鳥、蝙蝠巢箱,另加裝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拍攝樹上的生物動態。結果發現有趣現象,例如:艾氏樹蛙會爬到20公尺高的樹上;而條紋松鼠吃掉小棕面鶯後食髓知味,居然懂得守株待兔!

» 閱讀全文

植物纖維取代化學濾材 瑞典研發「除病毒」濾紙

可過濾病毒的濾紙

瑞典科學家開發出能夠去除病毒粒子的濾紙,效果和目前最尖端的病毒過濾器不相上下。新開發的濾紙以天然萃取的100%高純度「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為原料,並以傳統的造紙方式製作而成。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破解跳針「樣板戲」 從茂名反PX抗爭看政府定位

茂名反PX

對地方政府來說,最大的角色轉換就是從利益相關方,變成一個裁判。在這種角色設定下,地方政府對具體案不顯示預設立場,最大的職責是確保法定程序得到嚴格遵守,各項法規得到忠實執行,最終的決策具有合法性。但這種角色轉換,說起來容易,實現太難。

» 閱讀全文

【服貿論壇】挺服貿與反服貿的唯一出路: 永續經濟

318反黑箱服貿行動佔領立法院。

不論是支持或反對服貿,我們更應思考的是經濟成長是否為台灣當下最需要的,而我們現在最需要的應是什麼?若不能看見經濟成長所犧牲的土地與資源的浩劫,對於養育台灣人的大地母親傷痛無動於衷,服貿的紛擾都是枝微末節,無關痛癢。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環境服務業入台 為解決中國問題犧牲台灣環境?

訪客:

中資進來處理廢棄物,專收那些處理費用高的廢棄物或污染土壤,只要弄塊地埋,埋完了換另一塊地。沒抓到就繼續賺,被抓到拍拍屁股走人,環保局有本事垮海求償嗎?還不是用人民的錢編預算去解決。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