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部計畫不見安置承諾 華光居民轟都發局「莊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細部計畫不見安置承諾 華光居民轟都發局「莊孝維」

2014年04月09日
本報2014年4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8日晚間在大安區公所舉行華光社區細部計畫說明會,吸引上百民眾出席。但不見明確的安置計畫,讓原住戶相當氣憤,要求北市府「退回」此案。

台北市華光社區拆遷引起軒然大波,法務部在尚無具體計畫的情況下,便編列8億6千萬的預算向當地175戶住戶提告,並在多波衝突後,於去年陸續強拆了174戶,目前僅剩的1戶為廟宇。

如今由台北市政府提出細部計畫,名為「擬定臺北市華光社區暨周邊地區(不含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部分)特定專用區細部計畫案」,目前已進入30天的公開展覽階段,接受民眾提出意見。本月20日結束公展之後,此案將進入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土地利用分5區  回饋地用途不具體  

8日召開的說明會中,都發局提出扣除將另案辦理的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但納入左上角私人土地的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劃分為特定專用區5區。

其中1~3區引入觀光服務之商業活動串連;已遭拆除的歷史建築,包括副典獄長宿舍、歷史場域口字型宿舍、演武場,則將以「都市設計手法」保存歷史脈絡紋理,再現歷史場域精神。

華光原住戶踴躍發言

4、5區除了已受指定古蹟、歷史建物等文化資產的前開街廓內台北監獄南側圍牆遺址,以及台北刑務所官舍,更有中央「回饋」台北市的國有土地。在保存文化資產之外,也可做市府公務機關、市政建設或公營住宅等使用。

其中「回饋」一項,提出本計畫將在1年內無條件將回饋土地之產權登記予北市府,佔國有土地的31%。都發局強調,這樣的回饋遠比依法規定的優渥。

安置承諾跳票?  都發局不願表態

但原居民最關注的「安置」計畫,都發局卻未明確表態,不但細部計畫中內容彈性模糊,都發局當場表示無法承諾,也不願將回饋土地具體訂為社會住宅興建基地,僅回應需另行評估。甚至叫著急發言的民眾「有意見可以用寫的」。

因此民眾不斷舉手要求發言表達不滿,更有居民找出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發言錄音,當中明確承諾會正式行文到中央要求「妥為安置原住戶」。華光社區訪調小組與自救會抨擊,都發局非但不回應居民的安置訴求,還罔顧10年來歷任市長及多次會議的安置承諾。

遭到砲轟的都發局無法當場對安置有所承諾自救會指出,雖然本案變更華光社區土地為「特定專用區」,但仔細檢視計畫內容,卻看不出有何「特定專用」。因此他們要求必須退回目前的細部計畫,甚至重新檢討主要計畫。

面對居民的砲轟,都發局表示,回饋地用途尚未定案,公營住宅也是其中一個選項。

想像華光未來  民間倡照顧弱勢、開啟對話平台 

早在北市府之前,民間便已自行舉辦3場工作坊,討論對華光社區未來的看法,這些意見卻不見得能呈現在官方細部計畫中。

因此,民間版規劃與設計方案研究小組提出以下訴求:

  1.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針對華光社區細部計畫案,成立專案小組,就「環境與社會經濟影響」以及「紋理存續與再利用」進行審查。
  2. 北市府重新檢討目前細部計畫內容,具體評估對市民產生之利弊。
  3. 北市府在華光社區興建社會住宅,增加公營住宅存量。
  4. 北市府優先安置華光居民,延續社區網絡,協助弱勢居民更生。
  5. 都發局展開更充分的市民參與工作,開啟市民與市府間之對話平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