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18日

砸重金效益講不清 三義外環道必要性備受質疑

石虎

「人潮就是錢潮」苗栗青年聯盟許典甲指出,假設外環道真的可以分流車輛,將重挫三義鄉多數人賴以為生觀光附加產業,銅鑼外環道、三灣外環道都是前車之鑑。外環道的車速都很快,停車休息的人變少,生意做不了,三義也失去「小城故事」的氣息。

» 閱讀全文

  

全國民間環境會議 五大政黨僅國民黨不派代表參加

全國民間環境會議

全國民間環境會議19~20日將在東海大大學求真廳展開,環保團體邀請2012年立委選舉政黨票得票最高的前五大政黨,發表環境政見,但執政黨(國民黨)政策委員會以電話明確表達拒絕參加。

其餘如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綠黨,均已委派代表與會,發表環境政見。國民黨政策會聯絡人表示,「我們是執政黨,環保署的政策就是我們的政策。」

» 閱讀全文

首次泛歐蜂群大普查 農藥影響卻遭排除

一項涵蓋歐盟17個國家的指標性蜜蜂研究顯示,29%的蜜蜂族群在2012年至2013年的冬天死亡,夏天的死亡率則只有9.7%。研究調查了31800個蜜蜂群,是第一個針對蜂群死亡率的泛歐洲評估研究。歐盟執委會曾要求這項研究探討殺蟲劑的影響,卻被多個成員國政府駁回。

» 閱讀全文

解放母雞救好蛋 動團催生友善動物雞蛋

放牧飼養的蛋雞

市售雞蛋種類百百種,為了吸引消費者青睞,往往只標示營養價值,卻甚少告訴消費者母雞飼養方式。這幾年透過動保團體資訊揭露,發現原來這些雞蛋來自「一生活動範圍不超過A4紙大」的母雞,所謂「籠飼」母雞慘澹的形象得以浮上檯面。

前天(16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制訂「動物福利雞蛋」生產政策、輔導農民轉型計畫,減少產蛋母雞遭受的不當對待與壓迫,「動物過得好不好,絕對影響畜產品質與健康!」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都市農場正興起 自己的食物自己種

都市農團

你知道在舊金山在市區養雞養鴨是合法的;在西雅圖想種菜的人,都可以跟市政府申請土地;瀕臨破產的底特律也靠著都市農業養活了數千人;甚至在紐約,利用屋頂閒置空間種菜養蜂的成果更是斐然;而紐奧良及亞特蘭大則利用都市農業來訓練弱勢青年一技之長。

說服市政府把交通較不繁忙的道路分隔島及畸零地開放出來給居民種菜,綠化市容不花一分公帑,又能讓居民有菜可吃、有事可做,豈不是美事一樁?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田地藏毒 有機也無濟於事

4月初我聽了一場「台灣事業廢棄物何去何從?」講座,失眠了一個晚上,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不斷在腦中重播。「藏毒於大地,土地是埋一塊、死一塊」,現在可以埋的地方越來越少,環保署還計劃拿爐渣汙泥等事業廢棄物去填海造陸。試問,這種土地種出來的東西你敢吃嗎?受汙染的魚蝦你敢吃嗎?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細部計畫淪「財團專用區」 民間發起一人一信救華光

訪客:越來越不能接受無限上綱的訴求,反對者沒有說明專用區允許使用項目,也沒有列出開發要管制的東西 (我就不信開發不會留開放空間) ,越看越覺得慫恿聯署陳情的,所作的行為更黑箱,好的不說光講壞的,這誰都會。每次看到都市計畫變這樣都覺得,財團和民眾一樣貪心,自己家附近公園越多越好,不願多繳稅,還是要政府無止盡提供公設開闢公園,占用國有地還在要求自己可以無償被安置,這不是無恥自私,我真的還不知道要叫甚麼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