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石虎 vs.要開路 環署外民意各自表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石虎 vs.要開路 環署外民意各自表述

2014年04月18日
本報2014年4月18日台北訊,洪郁婷、詹嘉紋報導

苗栗台13線三義外環道興建案,因通過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棲地,恐造成數量僅存約500隻的石虎滅絕;加上造價高達52億,啟人疑竇。經媒體報導後,引起廣大民眾質疑,臉書上相繼成立了相關聲援石虎保育及反對興建此外環道的粉絲頁,並迅速累積人氣。

4/16下午2:00左右,先由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支持石虎保育。環保署外聚集數百名民眾,等待環評委員和與會人員入場,以表達對本案的支持或反對立場,在2:30的環評會議開始前,雙方以舉標語、喊口號等方式各自表述。

支持方包3台遊覽車  期盼開路改善交通

苗栗縣長劉政鴻現身時,引起支持群眾歡呼。攝影:洪郁婷支持興建三義外環道的民眾,包下3台遊覽車,早上8點多自苗栗出發北上,他們手持「環評委員支持外環道」的布條,聲援出席環評會議的苗栗縣長劉政鴻。

不過,待官員陸續進入署內開會,支持興建外環道的民眾便陸續搭車離開。

反對外環道的民眾在委員陸續進場時,上前表達保護石虎的訴求,但一度遭支持群眾嗆不是三義人不要插手三義的事。

支持開路的群眾在劉政鴻現身時歡呼。攝影:洪郁婷

多位支持民眾表示,台13線三義路段雖為省道,卻僅有雙線道,車流一進入三義就堵塞,當地居民深受塞車所苦。尤其在通勤時間和假日觀光人潮擠滿三義時,交通情況十分惡劣,期盼興建三義外環道紓解車潮,提升當地居民生活品質。

北上聲援的民眾不只來自三義,來自銅鑼的廖小姐表示,她認為開闢外環道對石虎影響不大,開發後石虎自會往山林深處移動,並表示有人住了幾十年都沒有看過石虎,開發區域其實不會影響石虎。但與廖小姐同車的三義居民(不願透漏姓氏),隨即表示確實曾看過石虎。

另一位來自銅鑼的朱小姐表示「要石虎也要外環道」,認為開發過程應該做好保育措施。開闢外環道對石虎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在環保和交通之間,有時還是必須抉擇。

反對民眾:開路沒必要,憂環境難回復

製作精美的石虎舉牌。攝影:詹嘉紋。

而從苗栗包車北上的民眾不只支持方,世居三義的羅先生一家和立場相同的居民一起包車北上,到環保署外表達反對意見。

羅先生表示,環境一旦被破壞,就難以回復。土地開發必須合情合理,可以拓寬原有道路紓解交通,不一定要破壞石虎棲地來闢建外環道。羅先生也提到,常在自家茶園看見石虎蹤影。

羅先生的女兒進一步表示,三義人對闢建外環道的消息所知甚少,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居民沒有機會表達對外環道的意見。

老家在三灣的溫小姐表示,她可以理解三義人交通之苦,往南庄的觀光車流使三灣交通打結,外環道闢建之後交通堵塞問題確實改善許多。但她擔心外環道預定地的礫石地質,可能有土石流風險,環評委員應該審慎評估,切勿草率過關。

而曾參選苗栗縣長的楊長鎮表示,外環道無法紓解三義觀光人潮,應該妥善規劃停車空間與車輛動線。平日通勤車潮,則有高速公路可快速疏散車潮,闢建外環道是多此一舉。長期支持社運的竹南咖啡經營者林一方,也認為外環道不是解決交通問題的方法,他指出外環道工程中的土方挖填買賣利益龐大,才是縣府堅持闢建外環道的原因。

就讀清大社會所的傅偉哲,以在地經濟觀點出發,他擔心外環道會搶走三義最重要的觀光人潮。並質疑短短8公里的外環道工程經費高達52億,何況苗栗縣府已經過度舉債45%,他認為縣府的做法相當不合理。

環保署前太陽花開 學運啟發公民意識

除了前來表達訴求的苗栗居民,現場也有許多年輕面孔,他們自發性做了許多標語,向路過的民眾和公車展是議題和訴求。如就讀景文科技大學的女同學畫了石虎畫像,她與身旁的幾位夥伴即是在太陽花學運時認識,他們說,了解了社會議題後,知道受壓迫者的痛苦,便不能漠視不管了,因此前來聲援。

年輕人聲援公共議題,對當地居民也是一大鼓舞,一大早坐遊覽車來的羅太太便說,來之前不知道會有這麼多人關心苗栗、關心三義,但在地年輕人要他們別擔心,因為「上台北就不會孤單了」,一到現場,果然看到許多青年人,讓他們覺得非常有希望。

年輕人站在路邊舉標語,向路過的車輛展示訴求。攝影:詹嘉紋。

學生舉著標語向遊覽車上的支持民眾表達訴求。攝影:洪郁婷

學生自製標語參與議題。攝影:詹嘉紋。景文科大的學生手繪石虎,表達訴求。攝影:詹嘉紋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