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5月1日

林義雄結束禁食 廢核行動離凱道 持續不「核」作

廢核行動離凱道 持續不「核」作

「我們仍會持續『不核作』,直到非核家園的訴求落實的那一天。」雖然結束佔領凱道的行動,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廢核仍未結束,表示將持續發起「遍地烽火」的公民行動,以要求政府落實核四停工決議、並不得延役老舊核電廠,並且將繼續要求下修公投法門檻,以求達成真正的還權於民。

» 閱讀全文

  

非綠能建築消耗世界40%能源 節能從建築做起

歐巴馬。圖:Penn State

非綠能建築消耗掉世界40%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跟全球碳排量相比,也幾乎佔相同比例,比交通或工業排放量還要多。好消息是未來40年有機會能夠大量減少建築中所消耗的能源,我們科技已經能夠減少5成以上的建築能源消耗,甚至有機會減少高達8成的消耗量。

» 閱讀全文

海景飯店簽保育地役權 夏威夷海岸獲保存

歐胡島北岸的Turtle Bay度假村。(圖:Jimmy Smith)

多位民進黨立委也質疑,台灣本來就是自由經濟貿易地區,再提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意議何在?管中閔回應,台灣當然是自由經濟地區,自經區則是要再透過法規鬆綁,宣示台灣自由化的決心,讓台灣經濟更自由,這樣對台灣有益。

» 閱讀全文

亞洲經濟社會備受挑戰 氣候調適刻不容緩

成都農業。圖:United Nations

報告指出,水資源匱乏將是亞洲許多地區的重大挑戰。目前科學家尚未能精確推測次級區域規模的降水量變化與淡水可利用性。現有觀察中,降水量的改變與冰川消融狀況也多因地而異。但在人口成長與生活水準提高的前景之下,科學界預期亞洲許多地區的用水需求將會大增,可能引發缺水危機。

» 閱讀全文

立院初審通過 自經區改名「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

自經區、服貿對台灣農業衝擊大,農業、經濟學者召開記者會說明。(資料照片)

多位民進黨立委也質疑,台灣本來就是自由經濟貿易地區,再提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意議何在?管中閔回應,台灣當然是自由經濟地區,自經區則是要再透過法規鬆綁,宣示台灣自由化的決心,讓台灣經濟更自由,這樣對台灣有益。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現實版「永不妥協」:跨國汙染企業與中國大娘的環保戰爭

劉玉英手持刊載清理前污染現場照片的新京報頭版,與突襲清理過後的現場對比。

劉玉英承包的農田汙染事證確鑿,環保局也對該韓企開罰十八萬罰款,專家與環保局都知道這塊土地被埋了汙染危險廢棄物。然而劉玉英不能理解,她以一個汙染受害者的身份,對一家韓國企業提出汙染求償訴訟居然如此困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感謝你!台灣人!──為停止禁食敬告親友

林義雄。來源: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禁食行動

近幾個月的各種抗爭行動,可以看出台灣人民已經普遍覺醒。如果能將這覺醒,以有效的組織和適當的方法加予鍛鍊,就能增進人民的主人意識,提高大眾抗爭的能力,成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人民力量。有了這股力量,當今掌權者的伎倆將無所施展,更可確保未來台灣不會再出現藐視民意的獨裁者。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反核、親子教育與做國家的主人 聽聽一位母親怎麼說

徐詩婷:

你可能看不到的是,孩子心裡的正義感、公義、探究真理的熱情……就在那時候一點一滴萌芽了,請問,這種感動怎麼教? 在太陽花社運期間和核四街頭審議民主論壇中,家長們帶著孩童一起上真實的公民課。立法委員王育敏要修法限制父母帶小孩上街頭,不如修法限制警察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動用水車和警棍。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