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綠能建築消耗世界40%能源 節能從建築做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綠能建築消耗世界40%能源 節能從建築做起

【城市節能三重奏】系列之1

2014年05月01日
2014年5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編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11年發布的《邁向綠色經濟:投資城市、能源與資源效率》報告指出,全球約有50%的人口居住於城市;而城市能源的消耗,占了世界能源消耗的60%至80%。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調查,美國有47.6%的能源用在建築,28.1%的能源使用在交通,反觀工業只占24.4%。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亦指出,建築約佔全球能源消耗32%。由此可知,節能必須從都市著手,並著重於建築及交通。此系列報導,將帶著讀者分別從建築、交通、城市討論節能議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公布「更好建築計畫」(The Better Buildings Initiative)

聯合國世界人口趨勢預測,2050年將會有70%的人口會集中在都市,而都市人口的激增,代表新建築的需求。除非改造現有建築極不環保的本質,否則能源需求將大幅增加。

事實上,非綠能建築消耗掉世界40%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跟全球碳排量相比,也幾乎佔相同比例,比交通或工業排放量還要多。好消息是未來40年有機會能夠大量減少建築中所消耗的能源,我們科技已經能夠減少5成以上的建築能源消耗,甚至有機會減少高達8成的消耗量。

Christian Kornevall是世界永續發展商業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專案負責人,負責建築能源效率專案。他認為節約能源能夠省錢,又能創造工作機會。光是綠能科技市場據估計超過1兆美元,還有機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世界各國已積極採取行動,像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公布的「更好建築計畫」(The Better Buildings Initiative),就是為了提高商業大樓的能源使用效率。

而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推行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計畫」,則是評估新舊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量。其數據顯示,建築業對於能源消耗量的預估與現實差距非常大。Christian Kornevall表示,要解決這個問題,小至獨立建築,大至整個都市,都需強化利害關係人之間的連結,並共同分擔責任。另外無論建築專家或是建築使用者,其思維和行為都需要改變。

這些都需要政策支持,包括明定規範、稅務、津貼、教育和訓練,政府需要提供合適的鼓勵條件,讓架構透明化,統一新建築或現有建築的規章條款,讓建築市場可以更有效率的運作。

2009年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推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宣言(Energy Efficiency in Buildings Manifesto),目前超過1百個機構簽署,並於3年內開始改善所在大樓的能源效能。而綠色建築相關產業在美國已經雇用5萬6千人,這些工作機會中9成集中在美國前百大城鎮,這項產業在2003年到2010年之間,每年穩健以6.4%速率增長,包含的企業有例如堪薩斯城的Burns and McDonnell Engineering,西雅圖的McKinstry and Co,還有舊金山的Gens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