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6日

微軟、聯合國合作 有機體模型問世 有助解讀生態崩壞

微軟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合作,開發出第一個模擬全球及地區性的生物互動電腦模型(Madingley Model)

微軟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合作,開發出第一個模擬全球及地區性的生物互動電腦模型(Madingley Model),幫助科學家和決策者解答重要環境問題,例如:若一個生態系統完全消失,會發生什麼事?科學家也可以看到,如果決策者不採取保護行動,地球的下場會是如何。

» 閱讀全文

  

共築sasa涼亭 工作假期再現部落傳統

工作假期志工搭建sasa涼亭

在山林中,使用自然素材,親手打造生活空間是什麼樣的感覺?

「Sasa」休憩涼台是海岸阿美族人嬉戲、吃飯、睡覺,全家平日聚集的生活場域,為了在比西里岸的無毒農田中搭建一座休憩涼亭和火箭爐,共同打造環境教育基地,5月1日~4日,16位志工來到東海岸,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4天3夜生態工作假期,勞動身體,開發屬於自己、無可取代的部落生活體驗。

» 閱讀全文

濕地轉換生質能 英3公司獲政府獎金補助

英國濕地

英國3家公司獲得超過130萬英鎊的獎金,將把濕地的蘆葦和蒲草轉換成生物能源。這是英國能源暨氣候變遷部「濕地生物質轉換成生物能源比賽」第三輪的融資。英國政府認為,具永續性的生物能源將在英國未來能源結構扮演重要角色。到2020年生物能源可望滿足11%的英國能源需求。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可愛?有用?什麼是保育的理由?

貓熊

從貓熊「圓仔」出生到水獺兄弟「大金」和「小金」被收留後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所發布照片、影片,可以看出背後希望透過這些動物的「可愛」來吸引大眾目光的意圖;而前陣子備受爭議的「苗栗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案」,也可以看到許多人發布石虎幼虎的照片,希望透過石虎的「萌照」,來喚起大眾對議題的關注;而其他知名的例子還包括老虎、紅毛猩猩以及北極熊。

這些可愛、毛絨絨物種固然吸引了關注,但是也引起了諸如「動物是否要可愛才有資格被保育」,或是「可愛是否能夠拿來當作吸引關注的賣點」的反思。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小強與我】天使及惡魔

蟑螂與我

經過不同領域的接觸,我認為,蟑螂既是惡魔也是天使。

我曾經為了收集各式蟑螂寵物們,不計形象在眾人面前徒手抓起花斑蟑螂,但眾人驚嚇的不是蟑螂本身,而是徒手捉蟑螂的我。多數人卻往往迷失在住家蟑螂的可怕,卻忽略其他蟑螂的美妙及優點,包括實驗用蟑螂、寵物蟑螂、藥用蟑螂、飼料蟑螂、食用蟑螂等用途。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六輕公投吧! 麥寮楊厝催公投有感

六輕

這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6個《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志工,有的遠從台中,有的從斗六出發,來到麥寮海豐村的楊厝社區進行逐戶拜訪,面對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家心裡只希望能透過逐戶拜訪,讓六輕公害能昭然於世,讓在地居民願意投下他們神聖的那一票!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學者:海上風機林立 白海豚恐無路可逃

小夏:俗語說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各認為自己的才合理 反對的一方是不合理 讀者也只相信自己認為合理的 記者的主要角色是報導 頂多就是把所有的正反理由列出 而不是「寫出為何只將重要棲息環境範圍這樣考量不合理」再說合不合理是一回事 價值的選擇又是另一回事 其他讀者怎樣想我不知道 我比較關心的是價值取捨的問題 委員在這方面的態度是如何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