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3日

世界海龜日 影展喚民眾愛海洋

讓海龜飛翔海洋

海龜也有屬於自己的日子,在這一天,提醒民眾注意到生活在我們周邊海洋裡的海龜以及處境。5月23日「世界海龜日」,台灣民間團體首度響應世界海龜日,結合公部門,在全台5縣市聯合播放6場海龜保育電影《在海裡飛翔》,讓民眾了解海龜與海洋保育,一起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 閱讀全文

  

「到7月而已,請忍耐」 大武砂石場噪音擾民 不見廠商誠意

從高處看,立原砂石場緊鄰火車站與住宅區

鄰近台東大武火車站、大武溪畔的「立原」砂石場,由於與當地社區距離過近,發出的噪音聲響陸續遭到民眾檢舉與陳情,今年3月居民更拉白布條抗議,對其產生的噪音、空氣汙染表達不滿。

廠商雖在5月20日出面回應,卻不見其解決誠意。此案另有都市計畫、原住民保留地等土地糾紛,學者更擔憂砂石場破壞水土保持,將威脅社區居民生命安全。

» 閱讀全文

另類小旅行 人類學博士揪團「路過」砂石場

「路過」砂石場的小旅行

目前全台吹起「小旅行」風,不少社區、部落開始選擇此方式,推出親近在地的深度旅遊方案。然而住在大武鄉的「排灣女婿」羅永清,卻選擇辦一個小旅行,在網路上邀請數位民眾到部落裡住幾天,實際體會周遭砂石場帶來噪音等困擾,藉此將地方抗爭推展至公眾層面。

» 閱讀全文

WHO:地球漸已無法供養人類的健康生活

現任WHO主席陳馮富珍博士

世界衛生組織(WHO)陳馮富珍博士19日在日內瓦年度世界衛生大會上表示:「我們的地球正在逐漸失去維持人類健康的能力。」

陳馮富珍引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數百位科學家耗時7年撰寫的評估報告說道:「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嚴重。」

2015年後的議程包括終結可避免的胎兒、新生兒和兒童死亡,消滅被忽視的熱帶疾病以及結核病,「目標有野心也具可行性」陳馮富珍說。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以古諷今的「刪海經」

「刪海經」

導演洪淳修所製作的紀錄片「刪海經」,以古籍「山海經」中精衛填海的寓意,取其諧音「刪海經」,轉而反諷金門縣府填海造港的「刪海」事件。片中,洪淳修導演跟拍紀錄幾位老漁民,呈現在前線邊境的小小漁村中,幾位漁民堅持傳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記錄在填海造港過程中,對於當地擁有億年演化史的生物「鱟」,造成的危害,以及當地居民洪德舜的搶救行動。當然,也看見眾多小人物,在面對歷史變遷,官場文化下的無奈與無力。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保育之路 遇見石虎──特生中心林育秀

林育秀在撿蟬蛻

林育秀從2010年起與石虎結緣,這些年來,她除了工作上的投入,也運用公餘的時間心力,致力於石虎的保育工作,一路上,她也經歷了不少的摸索與轉折。

林育秀出生在大甲溪畔、台中東勢的石城鄉間,從家門口望出去,就看得見波光粼粼的大甲溪,爺爺是農夫,爸爸是建築工人。爺爺上山照顧橘子園的時候,常常把她帶在身旁,任她在橘子園裡自由玩耍。「我就會想像自己是一個樹人,躺在樹枝的分叉上。」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另類小旅行 人類學博士揪團「路過」砂石場

Clark Liu:田野觀察在某些角度也算種深度旅遊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