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海龜飛翔 影展喚民眾愛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海龜飛翔 影展喚民眾愛海洋

2014年05月23日
本報2014年5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世界上300多種龜,也有屬於自己的日子,在這一天,提醒民眾注意,生活在我們周邊的龜類以及處境。5月23日為「世界龜日」,台灣民間團體首度響應,以處境艱困的海龜為關懷對象,結合公部門,在全台5縣市聯合播放6場海龜保育電影《在海裡飛翔》,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修正註

讓海龜飛翔海洋。(圖片來源:海龍王愛地球提供)

海龜與人:只有一個海洋

海龜。(圖片來源:海龍王愛地球提供)世界龜日(World Turtle Day)由美國龜救援組織(American Tortoise Rescue)2000年開始發起的行動,希望喚起全球保護龜類的意識。

其中,全世界7種海龜,都生存在同一個海洋,面臨生存環境日益嚴峻的挑戰,台灣沿海就有5種海龜,保育也不能缺席。

活動主辦之一,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海龜見證了海洋千百年來的美麗與哀愁,是世上最古老的航海家,卻因棲地破壞、海洋廢棄物、油汙汙染及誤食延繩釣的魚勾、漁網誤纏、混獲等傷害,而面臨瀕絕處境。透過影片中女主角海龜菲碧所面對的處境,讓民眾了解海龜與當前海洋保育的工作。

幸福龜宿 來自尊重心意

林愛龍也指出,近幾年台灣逐漸跟上國際潛水觀光產業的腳步,在小琉球浮潛賞龜活動逐漸盛行,但去(2013)年協會曾發現,少數業者有騷擾海龜的行為。在響應世界龜日同時,推廣《賞龜守則》,用尊重的心情欣賞海龜,創造台灣的「幸福龜宿」。

浮潛業者抓海龜尾巴。(圖片來源:海龍王愛地球)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做研究時,去澳洲看過潛水賞龜的觀光產業,他們以永續經營的角度,小心翼翼地呵護海龜與海洋生態環境。因此,即使浮潛賞龜收費昂貴、名額有限,一次只能看幾分鐘,但來自全球排隊賞龜的人潮仍絡繹不絕。他認為「台灣應朝此方向學習發展!」

白海豚與海龜處境相同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長甘宸宜表示,其實海龜保育的挑戰跟白海豚非常相似,牠們同樣面臨生存棲地遭破壞或消失的威脅;漁業行為也是致命之因,會誤纏白海豚的刺網,一樣常常纏住海龜、導致海龜死亡。

此外,在台灣,沿近海非法拖網使白海豚食物來源匱乏;而在全球,蝦拖網則常常誤捕海龜。因此,無論是海龜保育或白海豚保育,態度都是相同的。

塑膠袋殺手  威脅海龜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表示,荒野長期關注海洋廢棄物問題,海龜最愛吃的食物之一是水母,但水母長得跟在海中漂流的塑膠袋垃圾很像,導致海龜常誤食而死亡。

雙東(屏東、台東)林管處淨灘,清出700多公斤垃圾,在阿塱壹海岸遇到保育類海龜玳瑁屍身。(攝影:羅國文)玳瑁肚子裡充滿塑膠製品,接近腐化的玳瑁,肚子裡的塑膠卻永常存!(攝影:羅國文)

此外,廢棄魚線也常割傷海龜。因此希望透過世界龜日,讓民眾瞭解生活中少用塑膠袋、減少廢棄物,是保育海龜很重要的生活行動。

林愛龍表示,50年前台灣海龜的產卵地遍及東部、南部沿海及離島沙灘上;如今僅剩下小琉球、澎湖及台東綠島與蘭嶼等離島,得見海龜在海中悠遊或上岸產卵的景象;希望未來在各界多方攜手努力下,能讓台灣恢復美麗的海洋國度面貌。

 

賞龜守則

神聖的大自然,是我們能夠留傳世世代代最珍貴的禮物。
抱著尊重與拜訪的心,欣賞海龜。

1.禁止觸摸、騎乘、追趕、餵食海龜
2.禁止試圖觸摸、騎乘、追趕、餵食海龜
3.禁止包圍海龜
4.禁止驚嚇海龜,包括拍照不開閃光燈,夜間觀察應使用紅光、且不可直接照射海龜。
5.禁止在可目擊海龜的距離尖叫喧嘩
6.潛水者應隨時與海龜保持3公尺以上的觀察距離,並保持安靜
7.潛水者應隨時保留空間供海龜自在浮上水面換氣
8.潛水者應隨時讓出路徑供海龜游往深海
9.潛水者對每隻海龜的觀察時間盡量以半小時為限
10. 當海龜顯露出疑似受干擾而改變行為時,如中斷啃食海藻的進食活動,潛水者即應離開。

※經編輯部查證,World Turtle Day並不單指海龜,而包含所有龜類,故內文更正為「世界龜日」。關注海龜的同時,也別忘了關懷生活在陸地上的龜,牠們的生存壓力並不亞於海龜。例如台灣本土的原生龜種食蛇龜、柴棺龜,都因人類的走私,處境危在旦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