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5日

葉世文力推航空城 立委:暫停審議啟動聽證

爆出弊案的八德合宜住宅正是航空城的一部分;攝影:賴品瑀。

葉世文在營建署任內一手推動航空城計畫,桃縣長吳志揚更曾表示,邀請葉世文擔任副縣長便是為了加速推動航空城。如今弊案爆發,回顧航空城計畫一路走來,葉世文、蔡仁惠等人都密切參與,遠雄更已在自經區預定地佔下大塊「遠雄自貿港」。民間團體提出內政部應暫停審議重新檢視計畫,並立刻啟動行政聽證程序。

» 閱讀全文

  

世界環境日 民間倡「森林無路」 護生態保國土

密集的高山道路,安全性不詳,更帶來未知的生態衝擊。(攝影:林宗以)

台灣道路比人的血管還密?依據公路總局資料,台灣公路密度為57.9公里,山區道路幾乎遍布所有山區鄉鎮以及森林區域,不但影響生態,安全性也堪虞!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環品會提出「森林無路倡議」,呼籲台灣社會未來開發各類道路、國土規劃時,能以謹慎態度面對自然及土地,兼顧保育與合理利用的精神。

» 閱讀全文

林後四林14日開園 森林就在社區旁

排灣鼻笛演奏。

位於屏東潮州鎮附近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14日即將開園,1,000多公頃的園區,鑲嵌於部落與社區中,以森林生態系保育的成果,日日提供服務。

今(4日)記者會上,來自大武山排灣族的部落,以傳統鼻笛悠悠吹出「思念」,象徵平地四林讓人與自然間的關係,從思念轉而融合。

 

» 閱讀全文

法啟動環保實驗 付錢請你騎自行車上班

巴黎街上騎自行車的人們。(圖:Simona)

法國運輸部2日宣布,有20多家公司和機構加入了國家的騎單車上班獎勵計畫,每公里路程將補助25分歐元(10元台幣)。 法國運輸部希望,騎單車上班獎勵計畫能將單車通勤比例從總通勤量的2.4%提升到50%或是8億公里,平均每趟路程距離3.5公里。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揭台玻投資案環評違法 中國環保人士人間蒸發

尋找失蹤的環保志願者

上海一名環保人士劉世洋,自4月起於網路上質疑台灣台玻集團於江西吉安的「威力能源」鋰電池廠開發案涉及環評未審先批,連日以來遭到不名人士威脅恐嚇,並在5月22日起失聯。中國的環保人士相信,劉的失蹤與披露台玻集團投資案環評程式違法有關,目前環保志願者組織已經展開網路聲援等營救行動。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請問李進勇律師:雲林縣政府是否有依法行政?

六輕工業區的「人造雲」,來源:來源:Alhorns

再多免費健檢,依然無法消除癌症

不過,健康檢查依舊只能解決末端問題,只針對健康已亮紅燈、且能被醫學檢出明顯異常的「患者」,加以追蹤治療,然而,對於汙染源頭如何管制與改善,卻絲毫無法解決。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搶救後退海岸線 印村民築水閘收復失土

吳雙澤:

看到印尼村民這麼努力,一直在找方法讓海岸受到保護,也讓海洋生機再現,澎湖的公部門與民間應感受到很大的刺激與啟發。面對人工海岸日益嚴重的問題,我們被迫承受了上一代的錯誤政策,卻又無力扭轉。但看看印尼漁民的自救行動,我們真的沒有悲觀的權利,一定要深入研究、緊密結合、即時行動,海洋子民才會有未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