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歐巴馬減碳新規 中國2016年實施二氧化碳限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呼應歐巴馬減碳新規 中國2016年實施二氧化碳限排

2014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6月3日BBC中文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路透社引述中國國家氣候委員會主任何建昆德的宣佈說,為二氧化碳設定的絕對封頂指標將寫入下一個五年計劃,意味著中國將從2016年起首次執行溫室氣體限排指標。

中國目前執行的限排是將排放量與經濟規模掛鉤,自2005年以來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了50%。從2006年起,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首戶。

路透社評論說,引入絕對限排封頂指標,將比現行措施更嚴格嚴厲。

3日的英國《衛報》指出,中國的最新表態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新的雄心勃勃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一天後作出的。奧巴馬政府新的減排目標是到203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低30%。

《衛報》評論說,中國選擇的宣佈時機,顯然是要向美國人和世人表明,在對付氣候變化上,中國也可以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不過,目前中國官員還沒有提供一個限排封頂的具體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