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6日

讓土地深呼吸 台灣步道日元年啟動

由千里步道協會啟動台灣步道日元年,倡議恢復自然步道的面貌,讓步道自由、土地深呼吸。

讓步道深吸呼!以千里步道為首的幾個民間團體,昨(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宣示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台灣步道日,提醒台灣社會,讓步道露出原始面貌,讓土地能呼吸。今年步道日為6月7日,為「台灣步道日」元年,全台也有多個活動同步串聯,民眾可就近參加,一同解放步道。

» 閱讀全文

  

「桃縣府要求」 機場捷運轉運站停車位過多惹議 補件再審

101.05.29-場區空拍照片,後方即為停車場預定地,取自捷工局網頁

5日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為機場捷運提出第四次環差案,為A21站(原B8站)建立「桃園環北轉運站」。此轉運站雖表示未新增用地,但因縣府要求,一口氣開出遠高於轉運需求的數百席汽機車停車位,引發環評委員疑慮,要求補充整個計畫與原有土地使用計畫的變更等資料,並釐清相關權責管理後再送審。

» 閱讀全文

高檔villa進屏東車城? 用水、汙水處理疑慮多 補件再審

屏東車城將出現高檔villa?綠意環繞的同時,卻也將產生水的問題。(模型圖,翻攝自簡報)

「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開發計畫」5日送進環署進行環差審查,在降低建築量體、樓地板面積的狀況下,將原本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變更為80間獨門獨院或雙併的高檔villa,但其一棟一泳池的設計讓用水、汙水處理成為疑慮,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 閱讀全文

冷水系統每年捲入數億魚蝦 美環署將規範各電廠

英國雪菲爾的一座冷水塔。(來源:http://underclassrising.net/)

每年被吸附在大型發電廠或工廠的冷卻水抽水裝置上無法動彈,或被吸入冷卻水系統內,受高溫、化學物質或物理壓力(渦卷)而死亡的魚蝦蟹類,估計有21億。為保護這些水中生物,美國環保署(EPA)上月完成制訂最終版本規範,為個別廠房量身打造不同的管控方式,並保留彈性給廠方來遵循。

 

» 閱讀全文

國際能源署:面對氣候變遷 全球再生能源投資仍不足

美國愛荷華的一座風車。國際能源署認為美國的電廠減碳新規相當「令人振奮」。(圖:TumblingRun)

全球每年投資能源總額高達1.6兆美元,但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研究發現,全球轉型投資低碳能源的速度仍不夠快,不足以因應氣候變遷。能源智庫指出,需增加能源投資至2兆美元,才能阻止全球暖化。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慢食與剩食:還原食物的美好價值

加拿大亞伯達省與慢食運動合作的社區舉辦糧食安全工作坊,小朋友看到美食露出笑容。圖片來源:Tavis Ford

「降生及滋養於工業化時代,這個世紀首次發明機器,接著以此形塑生活型態。速度變成我們的腳鐐,我們受同樣的病毒折磨:『快速生活』碎裂了我們的習俗,攻擊著我們,迫使我們吞下『速食』,就連在家中也無法倖免。」

» 閱讀全文

地球日|因為愛家,所以愛地球

受到陳藹玲的感動,〈孩子的天空〉全民大合唱拍攝MV,,許多藝人包括蔡康永,都來站台!

媽媽監督聯盟並不把自己定位為反核團體,最大公約數在安全、安全、安全。這讓陳藹玲被反核人士質疑、罵慘,但她自有思辨邏輯,「如果有朝一日,最高端的核能研究可以生產沒有核廢料的核電,為什麼要反?」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法啟動環保實驗 付錢請你騎自行車上班

Yuan Hsu:

每天騎腳踏車賺的都比上班多啊!!!這個政策在台灣一推行,會有以下狀況...
暴民們:上班一天還不到一千!!只要騎100km就有了!!這樣還需要上班嗎??
慣老闆:這樣是弊大於利!!給的錢都比我開的薪水高了!!於是慣老闆上街抗議,政府違反公平正義原則...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