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10日

農委會預告野生動物保育類名單 隆頭鸚哥、曲紋唇魚上榜

隆頭鸚哥魚。(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日起預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首度將「曲紋唇魚」及「隆頭鸚哥魚」,兩種海生硬骨魚類列入保育名錄,學者肯定有助於珊瑚礁生態系以及海洋保育;另外,林務局也參考CITES最新附錄進行修正,新增382種、移除12種、變更保育等級4種保育類物種。

» 閱讀全文

  

「收賄是個人行為」 桃園航空城撇清葉世文 不暫停審議

反對桃園航空城徵收案的民眾,在會議開始前舉牌表示希望能暫停審議,辦理全區聽證會。攝影:賴品瑀。

葉世文收賄案爆發後,其曾參與的案子都受到社會關注,其中桃園航空城案亦為其中之一。雖然民間團體與當地居民不斷要求「暫停審議、全區聽證」,先調查時否有涉及不法並釐清當中的爭議部分,但營建署仍依照原訂計畫,在9日下午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第45次專案小組會議,與土地徵收委員會聯席審查會議,討論調整計畫範圍。

» 閱讀全文

深海魚會「埋碳」 研究:約年值千萬歐元碳權

深海的合齒魚科魚類。(來源:維基百科)

捕食大陸斜坡海洋生物,深海魚將碳永埋海底。南安普敦大學和愛爾蘭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員用最新生化追蹤技術,拼湊出深海魚的攝食習慣,發現了生活在英國周圍深海的魚類,扮演了將碳從海水表面帶往海床的重要角色。

» 閱讀全文

繼續「看見台灣」:東脅西毒大不幸 找回海岸生命力

竹籬上掛滿垃圾_彰化(攝影 黃俊男)

當《看見台灣》從高空俯瞰,帶領許多島民一覽這位於西太平洋上的島國風貌,相較於高山過度開發、水土流失的強烈與震撼效果,海岸問題卻如過境候鳥般飛掠即逝,像是島嶼之歌中點綴的悲傷音符,輕易地滑進又滑出觀眾腦海。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自然之城

作者:Mel Schenck;取自:http://layered.typepad.com/antidote_to_burnout/2011/05/freight-trains-through-missoula-montana.html。本圖符合CC授權。

假想我們也像齊柏林一樣從空中看城市,映入眼簾的將會是高樓大廈林立的商業精華區、群聚的社區大樓、私人花園、如同綠寶石般的公園、微微突起的山丘、蜿蜒流過的溪流、浪花拍打的海岸……等,這些「鑲嵌式的區塊」構成了城市地景的豐富面貌。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新搬來的鄰居?原來是嚙蟲

嚙蟲,圖片來源:李鍾旻

這些浴室裡發現的蟲,是生活在室內的一類嚙蟲,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

牠們外表具翅,能夠行走、跳躍,但不擅飛行,專以牆邊的微小黴菌為食。由於嚙蟲普遍喜愛潮濕溫暖的環境,可能是由於夏天的浴室為其提供了適當的生活條件;同時這樣的環境也有利於黴菌增長,造就了充足的食物來源,並助長了嚙蟲族群繁殖。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大學堂】生物多樣性與水利工程的對話:李鴻源老師專訪

李鴻源;圖片來源:無限期支持生物多樣性

我覺得對話時要能夠傾聽、互相了解。過去跟很多環保團體的對話常常不是很愉快,像是「你們就是在搞破壞」、「你們就是環境的殺手」…假如對話前就已經預設立場,或是使用比較暴力的語言,這樣要達成雙贏就不太可能。第二,要從共同點開始談起。以水利為例,我們都不希望淹水、我們都同意要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都覺得環境的生態保育是非常重要的。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讓土地深呼吸 台灣步道日元年啟動

狐九尾:

最奇怪的,郊山上一大堆休息站,有一次大概在九五峰附近聽到有人在唱卡拉OK...所以我後來只去走陽明山國家公園...台北有郊山真的很幸福(年輕一輩不上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希望能把一切亂象都消除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