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15日

【東港溪──圖像報導篇】東港溪─沉潛之水

二峰圳水道

夏季的東港溪是條黃色巨龍,冬季則沉潛於地底,其豐沛的地下伏流,日治時期的技師鳥居信平識得,設計了「二峰圳」這個地下水庫,此後當地居民與下游農田不再擔心無水可用。當我們在水裡嬉戲漂浮,啜飲甘醇泉水,記得是東港溪的地下伏流,竄流於地底,滋潤了屏東的土地,並養育萬物。

» 閱讀全文

  

我的台灣之旅

中國NGO參加台北地球日活動,體驗環保精彩生活。

拜訪了幾家臺灣最棒的組織後發現,大家都有非常相似的一點,理念傳播和宣導公眾參與的方式,即使在資訊非常發達的今天,他們依然堅持面對面的傳教式的宣講方式,不論哪個機構,荒野也好,環資協會也好,主婦聯盟也好,綠盟、公平貿易等等,每年都有上百場的宣講會,向普通市民開展環境教育或宣講,告訴大家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怎麼做的、大家可以怎麼做。

» 閱讀全文

炭烤水母或劍魚排?

魚吃光了,以後只能吃水母了,圖片來源:Neil R

漁民們回應漁獲下降的方式,是不斷提升漁撈能力,發展出更好的方法,來找尋魚群,並把牠們從不斷退縮的避難所中抓起來。

當魚類族群量下降,生了病的漁業是靠著上揚的魚價和政府補貼政策來支撐,結果就是大型的掠食性動物消失,漁民轉向捕捉我們曾經毫無興趣的物種,也就是所謂的「向食物網底層捕撈」(fishing down the food web)。

» 閱讀全文

謝謝妳 Miss Dog

謝謝妳,Miss Dog|圖片來源:Dave Haygarth

「Miss Dog,是妳讓我得到更多愛。」

「我愛狗,他們很值得疼愛。我喜歡各種的狗。也嘗試將狗與其他生物,像蜥蜴,貍貓,海馬的基因結合,當然還有人類...」

基因生物學家Miss Dog吐出平緩的字句,在牆的這一頭,直挺挺的微笑著。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雪谷線高空纜車 居民:趕快蓋! 環團憂心

孫 :

要拚觀光、拚經濟,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非要破壞環境到罔顧人命的地步嗎 ? 土石流都是假的嗎? 九二一才過去幾年,善忘的程度怎麼這麼可怕... 去看看台八線大甲溪沿岸的砂石,沖刷堆積的可怕樣貌就擺在眼前,人需要休息,我們的土地也需要休養生息!當人不顧環境,就等著自然反撲吧! 我要看合理的安全評估報告!纜車絕對不是唯一選擇!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