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6日

我們的樹,蓋一座樹梯

在蘋婆樹架上樹梯。

我在小瑀魚的指引之下,也在樹下脫了鞋子赤腳上樹,順著一格一格的繩梯,攀著樹枝往上爬,感覺自己好像上到一間『蓋在樹上的屋子』,一個家。而原來站在二樓窗前,我與樹的距離感在上樹之後消解了。

有了安全網之後,小咕嚕和小瑀魚上了樹就不想下來,還興奮地討論著,打算請爸爸再綁一個更好的吊床,晚上就睡在樹上。

» 閱讀全文

  

關於各式各樣的自然農法

春分日出(圖片來源:簡小嘉,長野農生活)

不管什麼農法,如果讓「方法」優先,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自然農法本來就不只有農的部分,「自我的修身」還有「與環境,與他人的調和」,都是缺一不可的事。

很多人嚮往鄉居生活,卻忘了去尊重原來就居住於當地的居民的生活脈絡,堅持「我就是要用某某做法」,或者明明借來的是廢耕好幾年的土地,卻立刻種了高麗菜或是茄子。

» 閱讀全文

穀雨(一)

穀雨

在彷彿耗不盡的青春裡,最讓他焦躁的,莫過於是放假、或是過年時節回到鄉下的老家。

身為獨生子的他,每一次長假都必須要回去祖厝去,「就算是盡點孝道吧,代替你爸跟媽媽。」媽媽對他這麼說,然後母親便一如在他國小、國中時出門上班,徒留他一人在公寓裡跟自己相處。

 

» 閱讀全文

《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綠色經濟已成為一門顯學!

《一噸垃圾值多少錢》正面書封,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一直以來回收產業也是大多數人所較不了解的產業,而身處回收產業領域的作者與我都很清楚,回收產業對一個開發中的國家何其重要。當一個國家的整體回收比率越高,對一個國家的整體競爭力會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工業化比重很大的國家,更是突顯回收產業的重要性。

因為社會中相關的回收比例越高,相對的可以直接降低隱性的社會成本,而減少大量依賴進口;更重要的是一些戰略性的金屬材料如果回收比例高,就可以降低或避免受到國外的牽制而影響國家的發展,這是就國家的角度來觀察。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不要無禮遊客亂入部落祭典 原青「反觀光」觀光局

訪客 :

豐年祭既不收門票也沒收場地維護費用,旁邊也沒擺攤賣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或特產... 是偶有幾個零星攤販在賣烤香腸、氣球之類的, 但也不確定是否是原住民擺攤... 豐年祭時,收益的是特定對象,但不見得是原住民...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