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22日

農地開發彰南產業園區 農民批「荒唐」質疑縣長急什麼

反彰南農業園區

彰化縣政府主導的「彰南產業園區」,開發許可即將於今年9月屆滿3年,但因土地徵收不利,未能取得雜項執照或水土保持施工許可,縣府轉而租用台糖位於彰化溪州的水尾農場約98.28公頃。本案還涉及用水、糧食安全等議題,讓當地農民忍無可忍,昨日聚集彰化縣政府前,要求縣府停止這項開發,質疑任期剩半年的縣長「急什麼」。

» 閱讀全文

  

麥德姆侵台 對全台各地構成嚴重威脅 需嚴防強風豪雨

颱風路徑圖

今年第一個侵台的中度颱風麥德姆,中央氣象局預測22日晚其暴風圈開始接觸陸地,23日清晨中心登陸宜蘭花蓮間。麥德姆侵台期間各地慎防強浪及狂風暴雨可能帶來的災情。

» 閱讀全文

護百年浮圳 神岡鄉民再擋浮圳路拓寬工程

神岡鄉護浮圳

「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聯外道路(浮圳路拓寬改善工程)」總經費2億7,398萬元,其中涉及將全長3公里的水圳填平1.6公里,再右移建造新水圳,只為了縮短國道4號與豐洲科技工業區的交通時間。不過不但水圳具有280年之久歷史,居民更質疑開路的必要性,以及開路可能對地方造成的危害。

» 閱讀全文

保護鮭魚群 美環保署嚴加管制金礦業者

鮭魚群

阿拉斯加布里斯托灣鮭魚群可說是全世界最珍貴的鮭魚群之一,為了保護牠們免受超大型露天礦場的威脅,美國環保署(EPA)18日針對佩柏礦脈的開採提出管制計畫。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經典童在】小女孩的拓荒童年

草原木屋

小學3年級,班上的書櫃,有一套總是要排隊、等很久才借得到的小說,那就是羅蘭˙英格斯˙懷德的《草原上的小木屋》系列。那一陣子的下課、放學後,總是忍不住打開書,期待跟著故事的主角羅蘭一家人,經歷一場場漫長的生活考驗。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玻璃罩裡的紅色輓歌

帕修斯

古希臘神話中,柏修斯(Perseus)落入了他與母親所寄居島嶼的國王波利德克特士(Polydectes)所設計的圈套中,答應要去斬首具有石化能力的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在奧林匹亞諸神的幫助之下,柏修斯成功將梅杜莎斬首,並將她的頭顱收於魔袋中。回程在紅海邊清洗雙手時,梅杜莎的頭顱暫時被放置在岸邊,意外的石化且染紅了水邊的海藻,這些石化的紅海藻被視為珊瑚的起源,也因此珊瑚的希臘字為「Gorgeia」,因為梅杜莎是三位蛇髮女妖(Gorgons)之一。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保留日治時期水泥旋窯 請勿拆除與轉賣!

水泥旋窯

在20餘年前,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倡議於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鼓山廠場地興建「水泥博物館」之構想,但因當時無法進行博物館之規劃與營運。20餘年後的今天,為發揚奠基高雄的工業城市發展歷史與文化,希望透過多元方式,結合各種價值來做策略性開發,並保留台泥鼓山廠產業空間脈絡。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擺脫「機車島」! 綠色交通提案:公共電動機車

訪客:

台灣公路密度之高,實在是很不環保,應該仿效日本,用鐵路、高鐵、捷運以及公車路網,壓抑汽車以及機車的成長,像東京居民去橫濱工作或觀光,一定是搭地鐵轉火車再轉公車。看到這篇文章我一直在想日本同樣都是島國,人家可以把交通規畫的那麼好,我們太苛求自己了,畢竟我們是一個連馬路都鋪不好的國家,我家門前馬路隨便算人孔超過20個,更別提那路上的高低起伏和坑坑疤疤。

大眾運輸本來就是正解,偏鄉可以靠接駁,而發展大眾運輸除了要有健全的交通網路外,還要有更多的政策及企業支持,譬如企業要求員工上班搭地鐵,並支付交通費(其實是政府補助企業,企業再補助員工),除此之外取得證明不列入遲到等相關配套,沒有心要發展只學皮毛,為了賺錢而蓋...這就是我們的國家,雖然很不喜歡美、日等國,但他們某些地方真的是很優秀。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