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25日

亞洲開發銀行:氣候變遷恐重創南亞經濟

尼泊爾Thulagi冰川正在融化,已形成了一個湖泊。(來源: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的報告,如果全球持續依賴石化燃料,到了本世紀末,氣候變遷將削減南亞經濟每年9個百分點;若考量洪災、旱災和其他極端氣候的效應,氣候變遷對人類社會和財務金融影響更鉅。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搶救神岡歷史浮圳

搶救神岡歷史浮圳

台中神岡地區,一條浮圳流過農業平原,屬於葫蘆墩灌溉系統的一支,紀錄著300年前,先民開墾台灣中部地區歷史。浮圳的構造,有別於一般水圳,是向地下開挖,而是為了因應地形高低,將圳體浮在土地上,所以稱為浮圳。

台中神岡,一條浮圳面臨開路工程,人們不捨百年浮圳就要填埋毀壞,破壞原有的聚落空間,於是出面搶救,要保留浮圳,更要保留台中開拓歷史的古老記憶...。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草草了事

燒稻草影響人體健康

七月份麥德姆颱風來襲,宜蘭冬山鄉在大雨過後,路面及大小水溝,幾乎都被漂來的稻桿淹沒。再繼續往花東縱谷行駛,景色則是一片霧茫茫,每年的六、七月一期稻作收割期,廢稻草露天燃燒,烽火連天的景像,一再上演。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愛上西螺

延平老街成排的巴洛克建築

在西螺鎮的老建築中,最受注目的,是以東市場為中心的延平老街,成排的巴洛克式建築,142棟日治時期存在至今的街屋,構築獨特的時代氛圍。

因為濁水溪,西螺成為台灣的農業重鎮,不但是稻米與蔬菜產地,也成為重要的水陸轉運中心。街道上,許多精緻建築,印證當時繁華。

但也因為濁水溪,西螺沉寂了。曾有的港口優勢因為淤積而消失,商業不再繁盛,老建築有的廢棄,有的修復活化,幾位西螺青年在這些舊空間中,譜寫著新故事...。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公館徒步區 試辦效果搶先報

公館商圈

公館徒步區於8月2日試行,首次走在羅斯福路三段巷弄內的狹窄街道能感受到一種免於汽機車壓迫的自在快活感,轉彎走進道路較寬的三段316巷,就聽見自行車騎士大喊「這樣好耶!」週末的公館商圈少了讓人畏懼的車流排放廢氣,多了輕鬆漫步的行人觀賞表演,此刻的台北正在孵育另一個以人為本的道路空間!但媒體上種種的「店家飆罵」、「汀洲路塞爆」的報導,公館徒步區是否會就此胎死腹中?因此我決定親自深入公館徒步區採訪調查。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非洲阿媽的智慧結晶 Wonderbag悶燒包

sue:我家曾經有一個悶燒鍋,用了幾年之後,外層保溫容器開始從縫隙掉出一些白色粉末,越來越多.... 我才知道原來包溫的原理是在容器的夾層裡使用了保利龍,而保利龍就是聚苯乙烯,就是這位非洲阿嬤花了5年時間研究出來的使用的東西。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